公共Wi-Fi安全嗎?教你5招遠離風險(組圖)

發表:2022-05-21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免費Wi-Fi 手機 網絡
公共Wi-Fi有許多隱形風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公共Wi-Fi給我們帶來了許多便利,即使出門在外,也能在餐廳、咖啡館、商場或機場等公共場所免費上網。但是,使用公共Wi-Fi也可能因為安全性不足而帶來嚴重的風險

公共Wi-Fi有哪些風險

公共Wi-Fi有許多隱形風險。當你加入公共Wi-Fi服務器時,駭客可能會通過以下方式入侵你的設備:

1.數據包嗅探(Packet Sniffing)

如果駭客擁有正確的軟件和專有技術,他們可以看到公共Wi-Fi連接上的所有數據和活動。你在設備上的一舉一動,包括輸入密碼或銀行信息,都會被監控。

2.惡意軟件注入(Malware Injection)

駭客可以在你不知情的情況下,通過Wi-Fi連接將惡意代碼「注入」到你的設備中。

據arstechnica.com網站稱,該惡意軟件隨後可用於複製私人信息。

除此之外,駭客還會模仿公共Wi-Fi連接並誘騙你連接到他們的服務器,而不是真實的公共Wi-Fi服務器。如果你錯誤地連接到駭客提供的連接,那麼整個設備和數據都會暴露出來。

WiFi 網絡
如何安全使用公共Wi-Fi?(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如何安全使用公共Wi-Fi?

如果一定要使用,請記得當你在使用公共Wi-Fi時,千萬要注意這五件事,以保障你的網路安全。

1. 使用有密碼保護的公共Wi-Fi

如果需要密碼才能上網,表示你正在使用安全的Wi-Fi網絡(secured Wi-Fi network)。安全網路會要求用戶在連網前,同意法律條款、註冊帳戶並輸入密碼。

2. Wi-Fi不要設定成自動連線

若設定為自動連線,可能在你不知道的情況下連上網路,如果不使用網路時,最好把 Wi-Fi 關掉,以免讓有心之人有更多機會侵入你的電腦或手機。

3.確保防火牆已打開

讓計算機的TCP和UDP端口處於打開狀態有點類似於讓家門未上鎖且不受監控。為了防止入侵,需要一些東西來隱藏這些端口,這就是防火牆軟件的作用。

在Windows10和11系統中,計算機應默認打開防火牆。但還是要確保防火牆處於打開狀態後,再連接到公共Wi-Fi。

4.不要登錄以http開頭的網站

出門在外,建議避免登入網址為「http」開頭的網站。網路上常見的「http」和「https」開頭的網址,其差別在於https 開頭的網站會利用 SSL/TLS 來加密封包,意味著傳輸資料獲得加密保護,相對來說較為安全。如果網址欄有「掛鎖」圖示,也是代表傳輸資料獲得加密。

5.啟用VPN

如果你打算進一步增加網路安全,可以通過虛擬專用網絡(VPN)路由計算機或智能手機的互聯網活動,這是大部分資安專家推薦的作法。

要使用VPN,首先連接到Wi-Fi,再連接到VPN。建立這兩個連接後,就可進行正常的互聯網瀏覽。也就是說,當駭客試圖追蹤你時,他們無法追蹤到你的IP位址,因為他們看到的是VPN伺服器的位址。

不過,必須使用可信任的VPN才能使此策略生效。所以大多數免費VPN不會像付費服務那樣嚴格保護個人隱私。像The Wirecutter和That One Privacy Site這樣的獨立評論網站可以提供幫助。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