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高專抵達 中國各界表達人權訴求(圖)

發表:2022-05-24 09: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9月20日,時任智利總統巴切萊特在聯合國大會上講話。(圖片來源: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2017年9月20日,時任智利總統巴切萊特在聯合國大會上講話。(圖片來源: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24日訊】5月23日,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抵達中國,這是自2005年以來,人權高專首次訪華。中國政府同日表示,受疫情影響,巴切萊特的行程將受到嚴格限制。那麼,中外活動人士對聯合國官員的這樣一場中國行怎麼看呢?

聯合國官網週一發文說,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週一開始了對中國為期六天的訪問。她已在廣州會見了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還將在此行中訪問新疆喀什和烏魯木齊。

巴切萊特在會上說,她期待在此期間與許多人進行交流,並將討論一些「非常重要和敏感」​的問題。她希望這將有助於雙方建立信心、一起工作,在中國乃至全球範圍內推進人權合作。

文中還透露,巴切萊特將會見中國國家和地方各級的一些高級官員,還將與民間社會組織、企業代表和學者會面,並在廣州大學對學生發表一場演講。記者尚不清楚她此行首站為何是廣州,不過鑒於北京和上海近期的疫情防控形勢頗為嚴峻,人權高專辦的一支先遣隊上個月抵達中國後曾在廣州接受隔離,隨後還對當地進行了訪問。

華盛頓人權組織「聲援維吾爾人運動」創辦人阿巴斯(Rushan Abbas)週一對本臺表示,巴切萊特的這場中國行將是對聯合國公信力的重大考驗:「這是場考驗。我們都在密切關注人權高專的這場訪問,以及理應保護受迫害者、而非獨裁者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等國際組織。」

就在本月初,兩百多個人權團體和非政府組織發表聯合聲明指出,在北京當局承諾巴切萊特可以在新疆進行「有意義且不受限制」的訪問之前,她應該推遲這場訪問,以免成為中方的外宣工具。

行程將受嚴格限制

國際社會的這種憂慮似乎應驗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週一就在例行記者會上說,受疫情影響,巴切萊特的訪問將採取閉環方式,雙方商定不安排記者隨訪。這意味著,她此行訪問的地點、會見的人士等行程細節將受到中國政府的直接控制,與她近幾年來反覆強調希望「不受限制地」訪問新疆相去甚遠。

除了行程限制外,讓各界感到擔憂的還有人權高專辦遲遲沒有發布的一份關於新疆局勢的報告。人權高專辦發言人近日表示,他們要等到巴切萊特結束訪華後才會發布這份報告,而中國政府將事先審閱這份報告,並有機會分享當局的看法。

現居美國的中國人權律師滕彪表示,他擔心人權高專此行很可能會被中方利用:「巴切萊特的這場訪問透明度完全不夠,中國政府一直在限制她自由地進行調查......。我們擔心,她很有可能在新疆看不到真實的情況。」

中國外交部此前多次重申,他們歡迎巴切萊特對新疆進行「友好訪問」,以便促進雙方的交流與合作,而不是進行「有罪推定式的所謂『調查』」。

美國政府此前表示,北京當局近年來把上百萬新疆穆斯林關進了拘留營;並在去年將中共的新疆政策定性為「種族滅絕」。不過,中方始終否認他們不當對待了維吾爾人,並聲稱相關設施是「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相關指控是出於政治動機的「謊言」。

維權律師歡迎巴切萊特訪華

儘管巴切萊特此行不會訪問北京,一些中國維權人士仍對她的這場訪問表示關注。曾協助「709案」律師維權的人權律師余文生上週日發推說,他歡迎人權高專訪華,並希望有機會直接向巴切萊特介紹他所瞭解的中國人權狀況。

本臺此前報導,今年三月剛剛出獄的余文生已經回到北京,但很快與外界失去聯繫。他此前的代理律師藺其磊擔心,他可能仍然遭到當局嚴密監控,難以自由發聲。

本臺記者週一多次致電余文生律師和他的妻子許艷,但電話始終無人接聽。

此外,「長沙富能案」被告之一程淵的妻子施明磊、新疆政治犯張海濤的姐姐張清珍等人,近日也分別發表公開信,請求巴切萊特關注案件當事人的近況以及獄中的強迫勞動問題等。

不過,北京時政評論人士華頗認為,巴切萊特的這場中國行實際意義可能並不大,但顯然會成為一個輿論事件:「巴切萊特訪華頂多就是引發世界各國對中國人權狀況的關注,但實際上她並不能改變什麼。我覺得,大家對這場訪問不要抱過高的期望。」

聯合國人權高專辦日前表示,在本週六,也就是此行的最後一天,巴切萊特計畫舉辦一場新聞發布會,還將發表一份相關聲明。但這家機構尚未通報記者會的細節。

来源:自由亞洲電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