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布林肯演說似「新冷戰檄文」 北京跳腳(圖)

發表:2022-05-28 04: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5月26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喬治華盛頓大學宣佈美國對華政策。 (圖片來源: Alex Wong/Getty Images)
2022年5月26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喬治華盛頓大學宣佈美國對華政策。 (圖片來源: Alex Wo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hony Bliken)5月26日發表最新的對華戰略,指出中共對全球的挑戰更甚於俄羅斯。觀察人士表示,演說如一篇「口氣溫和的新冷戰檄文」,中共應意識到,美中未來十年恐走向全方位、全面性的實質競爭。



布林肯首次系統闡述拜登政府最新對華政策,正值美國總統拜登「軍事護臺」說的敏感時刻。布林肯除了批評中共是「國際秩序所面臨最嚴重的長期挑戰」,也表示美國不期待北京改變其對內壓迫、對外專斷的作為,而是藉形塑北京周邊國家的戰略環境,來推動開放包容的國際體系願景。



中方猛批

 觀察人士:布林肯演講指向「新冷戰」

北京對布林肯此番演說照例「強烈不滿,堅決反對」。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週五(5月27日)在例行記者會中批評美方打算「改變中國的周邊環境」是典型的拉幫結夥,美方口頭稱「競爭」,實際上卻是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大搞長臂管轄和脫鉤。至於布林肯提及的臺灣、新疆跟西藏等問題,汪文斌則以「純屬中國內政」回應。

黨媒《環球時報》也發布評論文章,以「布林肯演講凸顯兩面性:邊兜售中國是威脅、邊稱避免新冷戰。」為題,






從中共官方與官媒的反應來看,布林肯演說或已揭開美中兩強競逐的序幕。

前清華大學政治學系講師吳強告訴美國之音,站在中國的視角,布林肯講話內容雖顯溫和且相對保守,但卻從民主、人權、區域安全、新冠疫情到供應等各面向,全面地鋪陳美中競爭的態勢。

最具戰略性之處是將中共「定性」為唯一有能力重塑全球秩序的國家,相當於設定了美中在多領域長期對抗的框架關係,話外音意即「中國是秩序破壞者」。



吳強指出,布林肯否定新冷戰,指向了一個更危險的未來,即無法排除美中熱戰的可能。

吳強說:「對全球秩序的定義改變,它一定是全方位的、多方面的,可能從太空到水下,從軟實力、輿論到局部戰爭、到虛假信息到各個方面。」



中共陷「新興強國困境」?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亞太學院講師宋文笛告訴美國之音,布林肯的演說讓中共陷入極端年代下的「新興強國困境」,意思是中共若接受美國的提議參與氣候變遷等合作,但美國不會因此釋出更多利多給中方,又幫助美國強化主導國際秩序的能力;但中共如不回應布林肯,則將置自身於國際公共利益的對立面,是謂兩難。

北京遇到的另一個顯著難題則是臺灣問題。

對於拜登本週在日本脫口而出軍事協防臺灣,以及布林肯重申一個中國政策沒變,但批評北京對臺言論和軍事行動越加挑釁,北京學者吳強表示,「我覺得,這個傾向是很清楚的。就是如果台海現狀被破壞,那麼美軍、美國是一定會介入的,這跟一個中國原則本身是並不相悖的。那麼中國政府,我相信,他們會從拜登日韓的訪問以及這次布林肯的原則性表達中,都能夠認識到這一點。」



吳強分析,中共一直想突破自1970年代以來「美國治下的和平態勢(Pax America)」,改為由自己來主導台海和印太地區。
布林肯演說中提及,「軍事實力快速現代化後的中國,毫不掩飾其在太平洋建立勢力範圍,並成為世界領先大國的雄心。」中共外長王毅在拜登結束亞洲行之際出訪南太平洋八國,布林肯的說法似乎得到了印證。

德國之聲報導,27日演說之前,美國進行了一個月的密集外交活動,重點都放在印太地區,其中包括拜登首次出訪。拜登這次出訪與韓國、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亞的領導人會面,部分目的是為了反擊中國日益增長的影響力。拜登還試圖在與東南亞國家的關係中創造新的契機,他在本月於華府舉辦的一場峰會上,宣布這是美國與東盟國家關係的「新時代」。

美中關係和美國外交關係專家褒貶不一

美中關係和美國外交關係專家紛紛在推特上給出褒貶不一的分析與評價。

新美國安全中心研究員賈科布.斯托克斯(Jacob Stokes)寫道:「布林肯的中國演講很好地將美中關係放置在更廣泛的美國安全大戰略之中,包括國內和國外政策。等待是值得的。」

美國德國馬歇爾基金會研究員白若詩(Bryce C.Barros)表示:「布林肯很好地闡述了為何維護臺灣海峽和平和穩定事關更廣泛的全球安全和穩定。」

Politico全球貿易、經濟、科技記者史蒂夫.歐維利(Steven Overly)則指出演講的不足:「突出的大問題是,布林肯將在什麼時候、以什麼樣的方式來反制中國的經濟行為。過去幾屆政府都意識到了這個問題,但沒有能夠應對。布林肯真的沒有在講話中對這些問題透露出任何信息。」

布林肯在演講中美國無意改變中國的制度,也不尋求阻擋中國作為世界主要大國的角色。全球臺灣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萊利.沃特斯(Riley Walters)對此感到失望。「缺乏「對抗「(不是衝突)的部分。僅僅認識到北京對全球秩序採取的行動是不夠的,也需要做出回應。布林肯不應該只假設美國沒辦法改變北京。」他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