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調查中企逃避美國制裁 北京耍花招更難(圖)

發表:2022-06-02 0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界認為,美國矛頭已經指向北京當局。
外界認為,美國矛頭已經指向北京當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6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表示,正在對中國公司逃避美國制裁的行為展開調查。而北京當局在俄烏戰爭的立場一直被關注,外界認為,美國矛頭已經指向北京當局。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表示,正在蒐集中國一些惡意行為實體的信息,並將那些公司列入實體清單

美國商務部目前已經將上百家中國公司列入實體清單(entity list),這些公司涉嫌參與政府侵犯人權的行為、侵犯美國知識產權等問題。根據美國法律,向實體清單上的實體出口、再出口或轉讓受美國《出口管理條例》(EAR)管轄的物項均需向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申請許可證,且許可審查政策為「推定否決」。

除了限制措施最嚴格的實體清單外,美國商務部的出口管制清單還包括未經核實清單(unverified list)、最終軍事用戶清單(Military End User)等。被列入這些清單的受制裁者將難以獲得美國的產品和技術。

據美國之音6月1日報導,雷蒙多說,商務部已經發現受制裁的中國公司會採用包括設立新公司等花招逃避美國的制裁,美國並加大努力予以制止,包括與美國的盟友協調出口控制措施。

川普(特朗普)政府時期曾將包括華為、中芯國際和大疆創新等幾十家中國公司列入實體清單,拜登政府上臺後延續了該做法,在去年11月和12月,將幾十家中國公司和研究機構列入實體清單。

而北京當局在俄烏戰爭的立場也被外界關注,包括北京當局支持的國有企業和大公司,也處於被制裁的邊緣。

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在上個月主辦的一次會議中,美國財政部長耶倫(Janet Yellen)發出警告,美國及其合作夥伴針對俄羅斯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實施了全面制裁,任何破壞制裁的動作,美國和西方盟友都不會無動於衷。

耶倫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促使許多國家和企業採取共同的立場,切斷了它們與莫斯科的關係,這將有助於全世界對其它「前所未有的全球挑戰」作出共同應對。

但是耶倫說,還有一些國家一直在做「騎牆派」,「它們或許是看到保持與俄羅斯的關係有利可圖而填補其他國家留下的空白」。

耶倫並沒有點具體國家的名字,但外界認為,反對制裁俄羅斯最突出的毫無疑問就是北京。北京當局在俄烏戰爭爆發後拒絕譴責普京,不僅公開反對西方的制裁,而且還繼續與俄羅斯保持經貿關係。

《路透社》稱,北京小心翼翼避免觸犯制裁,態度謹慎,也敦促中企在俄投資要謹慎行事。根據《路透社》取得的信息,過去幾個月以來,中國的三大國有能源巨頭--中國石化、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CNPC)和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China National Offshore)就一直在評估制裁對他們在俄投資的影響。

據英國《金融時報》5月透露,北京當局也與銀行業討論保護資產免受美國制裁的問題。官員們可能擔心,歐美對莫斯科採取的措施也可能也適用於北京。據一位分析家說,美國對中國的可能制裁後果將是「災難性的」。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