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紀念全球開花 9國29市念亡魂批中共(圖)

發表:2022-06-03 1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6月4日,人們在加拿溫哥華的中國領事館外參加紀念1989年天安門廣場民主運動32週年的守夜活動。
2021年6月4日,人們在加拿溫哥華的中國領事館外參加紀念1989年天安門廣場民主運動32週年的守夜活動。(圖片來源:DON MACKINN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6月3日訊】(法廣 RFI)今年是《港區國安法》下的第二個「六四事件」週年紀念,香港繼續難再舉辦大型的「六四事件」悼念活動,但隨著港人外移,六四悼念活動反而在全球範圍傳得更廣,據本臺不完全統計,至少在九個國家或地區的廿九個城市會在六月四日舉行紀念活動,數量比去年多,且大部分是在歐洲;團體主要主辦燭光悼念晚會或到當地的中國領使館抗議。

舉辦「六四」33週年紀念活動的國家,除了慣常的美國、加拿大、英國、日本、臺灣和澳大利亞之外,尚有德國、紐西蘭及捷克。當中,最早展開公眾參與的紀念活動的,是美國紐約,該市包括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和「支港聯」在內的五個團體,於當地時間3日下午2時(按:等於中國時間的6月4日凌晨2時,解放軍在1989年這個時間點之前已開始鎮壓)便會在中國駐紐約總領館前集會,抗議中共暴政;其後會在曼哈頓區各主要地標舉行「快閃集會」,到了晚上,又會返回總領館前舉行燭光晚會。及至4日,會先於傍晚在中國人聚居的法拉盛舉行集會遊行,然後再到時代廣場舉行茉莉花行動。

除了悼念活動,美國首都華盛頓亦會在當地時間3日下午舉辦「六四大屠殺紀念館特展」開幕,是當年民運學生領袖王丹等人籌建六四紀念館的第一階段活動;其後則會在當晚8時於當地民主女神像前舉辦燭光悼念活動。美國西岸的舊金山和洛杉磯亦有悼念活動,當中,藝術家會把紀念活動鏈接抗議武漢肺炎病毒的活動,於5日下午在洛市的Yermo小區舉行「中共病毒二世」雕塑落成儀式暨六四紀念活動。有關病毒雕塑曾放置在自由公園,但遭自稱中共「間諜」人士破壞。不少悼念活動都只會在該國的首都或首府進行,例如日本東京、紐西蘭的奧克蘭便是;但亦有國家有多個城市舉辦紀念活動。當中,最多城市舉辦「六四」33週年活動的國家是英國,共有十個城市會有悼念、展覽、抗議及「和你傾」等活動,分別是倫敦、金斯頓、伯明翰、愛丁堡、利茲、諾丁漢、布里斯托、曼城、蘇格蘭及劍橋大學Emmanuel學院,數量較前以倍數增加。

次多的國家是德國,共有七個城市參與,較去年多一個,它們分別是柏林、海德堡、法蘭克福、漢堡、科隆、慕尼黑及杜塞爾多夫。

「六四事件」是1989年4月因悼念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離世而觸發的學運和民運,抗爭持續一個多月後,當局於6月3日晚至翌日清晨間對天安門廣場及附近區域展開血腥鎮壓結束。運動期間,中國將之定性為「動亂」或「反革命暴亂」,其後多稱之「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風波」或「六四風波」。

来源:法廣 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