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了?谷愛凌任美國申奧大使 官媒急打圓場(圖)

發表:2022-06-09 0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谷愛凌 北京 奧運
谷愛凌於2022年6月7日在《時代》雜誌百大人物峰會上發表講話。(圖片來源: Jemal Countess/Getty Images for TIME)

【看中國2022年6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北京冬奧會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冠軍谷愛凌(Eileen Gu),因在今年北京冬奧傑出的表現受到海內外關注。日前,她在出席《時代》雜誌百大人物(Time 100)峰會透露將擔任2030年鹽湖城冬奧會申奧大使,再度引發各界熱議。

「我想,這是全球化的一個美好例證,以及我們如何利用滑雪、體育和冬季運動來把人們連結起來。」6月7日,谷愛凌在美國出席《時代》雜誌百大人物峰會時表示,她將擔任美國2030年鹽湖城的申奧大使,她也希望鹽湖城能成為各國選手訓練的地方,「這是我一向支持的,我非常榮幸能成為其中的一份子。」

當時代百大人物峰會主持人詢問谷愛凌,2019年決定代表中國出賽北京冬奧,引起很大爭議,為什麼要選擇中國時,谷愛凌回答,「我如此熱愛運動的一個原因就是,它有創造互動聯繫和交流的力量,我2014年10歲時在家裡客廳看自由式滑雪奧運比賽,那時候我在電視上看著所有我崇拜的美國滑雪偶像,看他們精彩的比賽,那時候滑雪是一個非常小眾的運動。許多年過去,如今,就在北京冬奧之後,這向運動在全世界掀起了熱潮,尤其時在中國,相較過往,現在已經有3億人參與冰上運動。」

谷愛凌還說,運動是國際語言,是很美好的事,因為體育運動本身就是共同的經歷。 「當有人跌倒,我會伸出援手;當有人需要建議,我會傾囊相授。我希望和大家互相鼓舞共同進步,形成一種良性循環」。

主持人繼續問她,在中國有很多和本土公司合作的代言機會,也有很多公司想要進入中國市場,她會有經濟方面的考慮嗎?谷愛凌表示,「坦白說沒有,我不那麼認為,因為那時候我才15歲,我的決定其實獲得美國滑雪隊的支持,他們在道德和情感層面支持我,當我告訴他們我要代表中國出賽,因為我想激勵年輕女孩們,想要去推廣這項運動,他們百分之百支持我,到現在還是。」

在接受《時代》採訪時,谷愛凌再次重複立場,「我想做的一切就是推廣這項運動,激勵年輕女孩。」主持人最後提到,如果2030年的奧運會在美國舉辦,是否會改變主意,改替美國出賽。谷愛凌回答,「這個很有趣,我是鹽湖城2030申奧大使,我覺得這是全球化的一個象徵,我們可以透過滑雪、通過體育運動合冰上運動去連結彼此。」她認為自己是「全球化美麗的例子」。

谷愛凌將成為美國申奧大使的消息傳出後,立即在微博引發熱議。

有網友批評谷愛凌是「投機者」,在中美之間「兩頭吃」,在中國賺得盆滿缽滿後,轉身又跑去代表美國。但中國媒體「澎湃新聞」則打圓場稱,過去也有中國運動員擔任國外申奧大使的前例。 《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也發文聲稱,中國人整體上必須表現得比那些指責谷愛淩「背叛」的美國人更大度。

公開資料顯示,谷愛凌(Ailing Eileen Gu)於2003年9月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舊金山出生,父親是美國人,母親是北京人。現年只有18歲的她,3歲踏上滑雪板,15歲就已拿到50多面金牌,加上姣好外型,大陸官方將其宣傳為「雪上公主」。她2019年6月開始代表中國出賽。但由於中國大陸不承認雙重國籍,當谷愛凌宣布效力中國隊時,她是否已經放棄美國國籍受到外界關注。

此外,翻查過往記錄可知,谷愛凌母親谷燕在北京大學畢業後,前往美國洛克菲勒大學學習生物化學。在谷愛凌奪得金牌後,一篇有中共科協期刊《中國科技信息》1998年專訪谷燕的文章在網絡開始熱傳。文章強調谷燕是中國培養出的人才。對此,民間曾不由驚嘆,「國內官方可能希望塑造冬奧神話,不希望有任何負面消息」、「只要有利於為中共打造好形象,官方一個都不會漏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