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與「色」之間 男人如何擇妻(圖)

發表:2022-06-11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男人應該怎樣選擇妻子?
男人應該怎樣選擇妻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男人選擇妻子,通常首先考慮的是什麼?恐怕十之八九是容貌,即長得好看還是難看。奇怪嗎?一點也不,因為在對他人一無所知的情況下,容貌是我們對他人的第一印象和認識。當然,真正與一個女人成家過日子,毫無疑問的是,道德品質更重要,頭腦是不是足夠智慧更重要。為什麼?因為再美麗的花兒,你天天對著它也有可能某一天會沒感覺,俗稱「審美疲勞」;換個角度說,一個女人即便是生得花容月貌,但性格、品行不佳,天長日久,一定會讓你煩不勝煩的。

南朝的劉義慶在《世說新語·賢媛》中,講了這樣一個故事:

有個人娶的妻子是個醜女,婚禮完畢之後,他甚至都不想進洞房了。他是在一位朋友的勸說之下,走進房間裡的。但他妻子實在是太醜了,以致他一看到妻子的容貌,拔腿就要往外溜。他妻子估計他這次出去再也不會重新進房,便捉住他衣服的前襟不讓他走。無奈之下他對她說:「婦有『四德』,你符合幾條?」他妻子回答說:「我缺乏的只有容貌,但是男子應有百種高尚的品行,您具備其中幾種呢?」他說:「我百行具備。」妻子說:「百行以德為首位,您喜歡美色,不欣賞美德,怎能稱為百行皆備呢?」聽了這話,男人面露愧色,從此跟妻子相敬如賓。

這故事中的男主角叫許允,是三國時期曹魏官員、名士。他的妻子姓阮,史稱阮氏。他們是怎麼走到一起的,我們不是很清楚——或許是兩家父母的主張:許允的父親許據,官至典農校尉、郡守,阮氏的父親是衛尉阮共,可謂門當戶對,兩家人可能出於政治上的考慮而聯姻。但是,讓許允很不開心的是,阮氏的長相太困難了。但他所不瞭解的是,阮氏長相雖醜,可卻是個很有內涵的女人,單單是她在洞房裡對他說的那番話,就很有水平,很見智慧,也因此,最終讓他回心轉意了。

事實上,許允娶了阮氏賺大了——他在其後的人生道路上,不止一次得到她的指點和幫助,讓他避免了很多麻煩。比如說,許允擔任吏部官員的時候,選拔的官員有不少是他的同鄉,魏明帝曹睿因此派人把他抓進獄中。阮氏追門告誡他說:「賢明的君主只能靠講道理說服他,不能靠感情來乞求。」因此,當到了大殿後,魏明帝質問他時,他回答說:「孔子說過要舉薦你所瞭解的人。我的同鄉就是我所瞭解的人。陛下可以考察看他們是否稱職。如果不稱職,我自願請罪。」曹睿經過考察後確認他任用的都是適當人選,就把他釋放了。

後來,許允在司馬師當權之際因受朋友牽連,死在流放的路上。疑心病很重的司馬師為了以絕後患,派一個叫鐘會的官員(書聖鐘繇的兒子)到許允家察看他兩個孩子的才能是不是突出,如果是,那麼就除掉他們。是睿智的阮氏告誡他們的兩個兒子:「你們雖然品行優良,但才能並不大,只管誠懇地和鐘會說話,就沒什麼可擔心的了。也不必太過悲傷,鐘會不哭了你們也不哭了。還可以稍稍問一點朝中的事情。」兒子們按照母親說的話去做了,最後果然倖免於難。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這是人的一種本能,所以,談朋友總希望對方美麗動人一點也不奇怪。但是,娶妻與談朋友是有區別的,區別在我們是不是與對方成為一家人,長期廝守甚至終身廝守。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色」就沒那麼重要了,因為「年老色衰」是自然規律,而一個人的道德品質是很難改變的事。

所以,民間才有「瘦田醜妻家中寶」的說法——這「醜妻」,一定是容貌雖然有些困難,但其道德品質卻不輸任何人的人。而像阮氏這樣,不只賢惠而且睿智,自然應該是男人的最優選擇。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