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6.12三週年 居英港人舉行紀念活動(圖)

發表:2022-06-13 09: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6月12日,在英港人在國會廣場(Parliament Square)舉行集會,紀念6.12三週年。(圖片來源:VOA)
2022年6月12日,在英港人在國會廣場(Parliament Square)舉行集會,紀念6.12三週年。(圖片來源:VOA)

【看中國2022年6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6月12日是反送中運動中一個令香港人難以忘懷的日子,當日備受爭議的《逃犯條例》修訂案在立法會二讀,數萬名示威者在場外請願,促請政府撤回修例,但遭到當局的暴力鎮壓,進而引發6月16日的二百萬人大遊行。時逢6.12三週年,多個在英港人團體舉行活動,紀念當年的民主抗爭。

2019年6月9日,一百萬人走上街頭遊行反對《逃犯條例》修訂案,不過港府無視民意,按原計劃安排修訂案於6.12日在立法會二讀,引發市民不滿,於6.12當日佔領立法會所在地金鐘一帶路面,警方以催淚彈、布袋彈、橡膠子彈和海綿彈鎮壓,導致數十人受傷,被視為是當年抗爭運動的一件重大事件。

隨著抗爭運動踏入三周年,多個團體於6.12當日在英國多地舉行紀念活動,其中倫敦一地就有香港人舉行的集會、展覽、研討會等等。

據美國之音報導,6月12日,六個在英香港人組織在倫敦國會外舉行集會,以「如水再聚・莫失莫忘」為主題,主辦單位指有4,000人出席。示威者舉起抗爭標語及旗幟,亦不時高叫抗爭口號。

一名曾經在三年前參與6.12示威的抗爭者在台上發言表示,他說,當時見到警察在中信大廈外向抗爭市民發射催淚彈,險釀人踩人慘劇。他說,警方的做法完全顛覆了他的三觀,根本想至現場市民於死地。

曾任職記者的港人陳先生與妻子、孩子出席集會。他表示,去年和家人移民英國,英國的抗爭活動可以讓擁有共同目的、共同理念的離散港人再次聚集在一起。他認為,在英港人要紀念反送中運動,將其中發生的事件,如612、721、831留給下一代。

此外,新成立的海外香港傳媒專業人員協會與6.11和6.12連續兩日,在倫敦西部海耶斯(Hayes)一所學校舉行主題為「重建香港公民社會」的研討會,七場活動討論香港公民社會的瓦解,以及海外香港人如何自處。不少海外學者、時評人親臨現場或以視像形式參與研討會。

6.12當日,三名身處英國的香港學者楊穎宇、黃偉國及鍾劍華宣佈成立時代公民教育平台(Citizens of Our Time Learning hub,簡稱COOTL),提供教育素材,抗衡官方觀點。

鍾劍華表示,香港的資訊及言論自由受到打壓,學校教師無法暢所欲言,重要的普世價值元素是被否定,甚至從課程大綱中被剔除,學校圖書館還把不愛國書籍下架。他了解到,很多家長未必想子女接受這一套扭曲的教育,希望建立平台為香港家長、老師和學生提供學習素材,傳達事實真相,海外香港人亦可以透過平台了解香港真實的情況。

楊穎宇指,他曾經與已停運《蘋果日報》合作的節目「這才是真實的香港史」,每集平均有20萬觀眾收看,令他明白到民間教育的重要,「唯有透過民間有心有力的人,才可以第一去保存真相,第二是推廣真實訊息,抗衡洗腦教育。」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