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貿組織召開4年半來首次部長會議 議題緊迫

發表:2022-06-13 18: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6月13日訊】世界貿易組織(WTO)成員國的貿易部長4年半以來首次聚會日內瓦,從6月12日起舉行為期4天的部長級會議,討論如何解決全球面臨的緊迫問題,包括過度海洋捕撈、向發展中國家提供COVID-19疫苗、俄烏戰爭所導致的全球糧食供應安全,以及世貿組織改革等。

據美國之音報導,一年多前就任WTO總幹事的恩戈齊·奧孔喬-伊韋阿(Ngozi Okonjo-Iweala)面臨對她的首次重大考驗。在6月12日會議開始前的一個記者會上,奧孔喬-伊韋阿敦促各國貿易部長在未來幾天加倍努力。她表示,如果能達成一兩個全球協議,會議便是成功的。

她強調說:「很顯然,甚至能達成一個或兩個協議都是很不容易的。前面的路將會崎嶇不平、困難重重。中途可能還會有地雷。」

這次世貿組織會議最緊迫的議題是俄羅斯入侵傳統上被稱為世界糧倉之一的烏克蘭,令全球數億人面臨糧食危機。

據法新社報導,歐盟貿易專員瓦爾迪斯·東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表示,歐盟一直在努力與其他成員國合作準備達成一項多邊糧食安全協議。

世貿組織希望將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批評限定在第一天的會議議程中。預計與會的100多位部長中的許多人將發表嚴厲的聲明。由於許多國家拒絕與俄羅斯直接談判,恐怕這個問題會延續到會議的其他幾天裡。

報導援引一位常駐日內瓦的外交官的話說,下週議程確實存在脫軌的風險。

不過,報導表示,討論這些問題雖然緊張而且困難,但卻沒有阻止奧孔喬-伊韋阿爭取她任上的第一次部長級會議在一些問題上達成協議的熱忱,尤其是這個全球貿易組織在近十年來沒有達成過任何新的重大貿易協議後,奧孔喬-伊韋阿更希望能借這次會議證明自己的能力和價值。

讓外界感到謹慎樂觀的是,在經過近20年的談判後,各國可能終於同意禁止漁業補貼,這種補貼使非法及放任自流的捕魚活動得以氾濫。

世貿組織表示,有關過度捕魚的談判從未如此更接近終點線,不過外交官們仍舊非常謹慎。

在這問題上的一個主要的僵持點是所謂的對發展中國家的特別和不同待遇。例如印度捕魚業規模龐大,但要求獲得25年的豁免期。環境保護組織說,任何超過十年的豁免期都將是災難性的。

不過,印度看來要堅持其在漁業以及其他領域享有特殊待遇,這將危及世貿組織達成協議的機會,因為這些協議要求全體會員國的一致同意。

責任編輯:靜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