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有桃花源?王陽明點出了關鍵(圖)

作者:林雨 發表:2022-06-16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守仁朝服像。 
桃源在何許,西峰最深處。美景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明代詩人、思想家、政治家王守仁(1472年10月31日-1529年1月9日),字伯安,號陽明子,世稱王陽明。王守仁,曾經有一首與桃花源有關且非常有深意的詩--《山中示諸生五首・其三》。此詩共二十個字:「桃源在何許,西峰最深處。不用問漁人,沿溪踏花去。」

「桃源在何許,西峰最深處。」此句明確告訴我們桃花源的所在地是「西峰最深處」。從陶淵明以來,很多的人都在尋找桃花源。當然人們也明白其實桃花源是可遇不可求的。詩人在此,卻敢明確道出桃花源的位置,必然是有深意的。

「不用問漁人,沿溪踏花去。」此句是告訴我們去桃花源的方法,不用去問那位不懂得「修道」的漁人。只需沿著小溪踏花而去。按道理講詩人也是一位不會說謊的修道人,而修道人有時候會藉由隱喻訴說事情。這就如同預言一樣,不會明確說出來。

假使詩人很直接,說的地方就是有桃花源,人們也未必就能夠前往得了。就像是今天,人們發現了很多的洞穴,有的懷疑是史前人類的殘餘。可是走上幾公里後,道路變得越來越艱險,甚至還存在一些可怕的生物,最後導致人們不得不放棄繼續前行了。今天的人做不到,那古人也同樣做不到了。因為如果有高級生命不要讓你到達那個地方的話,一定會想盡辦法阻攔你的。

當然也可能詩人是有隱喻在裡面。告訴人們一個修道的理。不是向外找,要找自己,只要內心堅定就會有收穫。

無論是哪一種可能,其實都是一樣的。一個人想有美好的未來,靠的是向內找,靠的是內心的那份對神佛的敬仰。否則即使僥倖找到了桃花源,也會自動放棄的。就像是那位漁人一樣。

神佛不會撒謊,修道人也不會撒謊,但是有時候會考驗人,這倒是真的。只要經過層層考驗的人,才會有美好未來的。

責任編輯:隅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