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樓市亂象:業主維權被精準「防疫」賦紅碼(組圖)

發表:2022-06-16 2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防疫程序健康碼已經成為官方維穩工具
中國防疫程序健康碼已經成為官方維穩工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6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防疫程序健康碼已經成為官方維穩工具,河南村鎮銀行400億存款消失案的儲戶被賦紅碼限製出行,並且多個樓盤停工,業主維權也有同樣的遭遇。

6月16日,據中國澎湃新聞和第一財經等媒體報導,河南樓盤業主反映,自己的健康碼也曾突然轉紅,在向有關部門提出申請後又自動轉綠。健康碼紅綠轉變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

健康碼是中國在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間以小程序為載體的定位追蹤應用程序,作為個人的電子通行證使用。經讀取後可確認與證明持有人的健康情況,並以之出入需要出示該證明的場地。如果出現紅碼,就被限製出行甚至被隔離。

據這些業主稱,自己並非上述相關銀行儲戶,不過確實因樓盤施工進度緩慢、擔心延期交付等問題,近期數次向有關部門反應。目前,業主並不知曉自己被賦紅碼的真正原因。但是,此事件牽扯出來的問題樓盤,是當下房地產市場的現狀。

業主投訴涉及房企包括綠地、融創、富力、當代、泰禾、華宇、陽關城、金科、新力等諸多企業。

房地產數據平臺克而瑞稱,河南鄭州住宅項目存在較多爛尾問題,截至2021年末涉及停工、延期等待交付問題項目有274個,涉及25249套住房,數量位居重點二線城市前列,綠地城、錦藝四季城、名門翠園等長期爛尾項目多次引起業主反映。

經歷紅碼的蘇小姐是鄭州一個樓盤--融創中原大觀的業主,項目目前停工已有8個月之久。

蘇小姐6月9日和部分業主去鄭州市相關部門遞交材料尋求幫助,而在被電話通知之前,蘇小姐的健康碼一直是綠色,「我是13日深夜被電話叫醒才知道自己紅碼了。」

對於「轉紅」的原因,社區工作人員對蘇小姐解釋是,因其被認定為是「正在實施集中或居家隔離醫學觀察的入境人員」。

「我一直在鄭州就沒去過外地,更別說出境了,」蘇小姐明確表示。

據蘇小姐反映,在做完核酸之後沒多久就轉綠了。但是,在轉綠之後,蘇小姐還被社區要求寫一份保證書,內容包括保證不去高風險地區,不再去有關部門等。

她告訴澎湃新聞記者,和她有相同遭遇的部分業主則在提出申請改綠碼時,被社區要求本人先簽署這份類似內容的保證書,在寫完了保證書之後才能改回綠碼。

無獨有偶,鄭先生所購買的康橋玖璽園同樣發生了停工的狀況。「我是5月份去了一次信訪局交材料,反映樓盤處於停工狀態的問題。」

「我一開始還以為是小區裡出現了病例,後來他們來了之後才告訴我我紅碼了,」鄭先生表示。

遭遇健康碼風波的一些業主反映,有人所處社區等有關部門曾向他們反覆詢問,是否為村鎮銀行的儲戶。

村鎮銀行的儲戶健康碼突然變成了紅色。
村鎮銀行的儲戶健康碼突然變成了紅色。(圖片來源:網路)

中國各地一些計畫前往河南鄭州維權的銀行儲戶發現,他們的健康碼突然變成了紅色,導致他們行動困難,抗議活動也被迫取消。據路透社等多家媒體報導,這些訪民表示,自己的核酸檢測結果是陰性,而官方拒絕解釋他們健康碼變紅的原因。

這些儲戶們已經兩個月沒有辦法拿出他們存在河南村鎮銀行的存款了。因此,他們計畫前往河南上訪維權。這起案件涉及40萬儲戶、400多億元人民幣存款。

自從中國官方推廣健康碼以來,觀察人士就擔心這種技術會被用作政治工具,限制部分民眾的移動。河南的紅碼事件印證了他們的推測。

 

 

《外交政策》副編輯詹姆斯·帕爾默(James Palmer)在推特上寫道:「這非常重要,因為,據我所知,這是第一起健康碼系統被用於非新冠的政治管控的清晰案例」。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