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頂尖AI科學家孫劍暴斃 死因不明 轟動業界(組圖)

發表:2022-06-17 0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孫劍 去世
曠視科技公司首席科學家、曠視研究院院長孫劍博士於14日凌晨去世,年僅45歲。(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看中國2022年6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AI四小龍」之一的曠視科技近日發訃告稱,該公司首席科學家、曠視研究院院長孫劍因突發疾病搶救無效,於14日凌晨去世,年僅45歲。由於孫劍博士是中國知名AI科學家,消息震驚業界。

45歲曠視首席科學家猝逝 死因不明引遐想

第一財經報導,曠視方面沒有披露孫劍去世的具體原因,公司表示一切以訃告內容為準,具體死亡原因還有待醫院出具進一步信息。

孫劍 去世
曠視科技發訃告稱,該公司首席科學家、曠視研究院院長孫劍因突發疾病搶救無效,於14日凌晨去世,年僅45歲。(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有曠視內部人士透露,孫劍13日晚跑步的時候沒事,「回家後突然倒地,緊急送到醫院,沒救過來。」據一位熟悉孫劍的業內人士認為,孫劍猝死的可能性較大,「據我了解他平時沒有基礎疾病」。

截至發稿前,對於孫劍的死訊,民間除了表示哀痛之外,也有一些人認為孫劍死得蹊蹺。有網友留言:「曠視的科學家,工程師很多都是世界級的計算機天才,但是也只能給共產黨服務...」、「曠視科技是受美國制裁的中共特務監控公司,公司一貫以造假而聞名,連在香港上市都被人揭穿造假而失敗。」、「又是我們熟悉的“晚間”、“健身”、“心梗猝死”,為什麼說熟悉?2022年2月21日,字節28歲某同學在中衛通晚間健身,而後心梗猝死;2020年12月9日,商湯科技47歲員工晚間健身,而後在健身房外的沙發椅離世。」、「死因:1、疫苗災難所致,突發腦梗心梗。2、被中共做掉。3、其他」。

公開資料顯示,孫劍於1977年出生於陝西西安,目前除在曠視的職位外,也是西安交通大學人工智能學院首任院長。孫劍於1993年考入西安交通大學,完成學士、碩士、博士學位。博士畢業後,孫劍一直在微軟亞洲研究院工作,擔任首席研究員,其主要研究方向是計算攝影學,人臉識別和基於深度學習的圖像理解。

2016年7月,孫劍正式加入曠視科技任首席科學家和Megvii Research負責人。在他的帶領下,曠視研究院研發了包括移動端高效卷積神經網絡ShuffleNet、開源深度學習框架天元MegEngine、AI生產力平台Brain++等多項新技術。

此外,在2019年1月西安交通大學人工智能學院成立後,孫劍在擔任西安交通大學兼職教授的同時,還擔任西安交通大學人工智能學院首任院長、北京智源研究院智源學者等職務。

在學術方面,此前他兩次獲得CVPR最佳論文獎。孫劍最為人所熟知的成就,是帶領何愷明等人做出殘差網絡ResNet。 ResNet在2015年提出之後,拿下過ImageNet冠軍,並獲得CVPR 2016最佳論文獎。

對於孫劍突然離世,前微軟亞洲研究院副院長周明也難過的說,「就在一周前,我還與他通了電話,不能接受(這事實)」。

曠視科技5月重啟IPO 虧損嚴重

據上交所網站披露,上個月的5月16日曠視科技有限公司發行註冊程序已經恢復。

公開資料顯示,曠視科技是一家聚焦於物聯網場景的人工智能公司,面向消費物聯網、城市物聯網、供應鏈物聯網三大核心場景提供經驗證的行業解決方案。曠視科技官網則顯示,曠視科技是全球為數不多的擁有自主研發的深度學習框架的公司之一,擁有規模領先的計算機視覺研究院。

但近年曠視科技公司處於虧損階段,2021年上半年曠視科技淨虧損18.58億元,累計未彌補虧損超165億。此外,曠視科技還面臨數據安全、數據合規等監管問題。

中國「AI四小龍」醜聞多遭美制裁

眾所周知,中國官方將人工智能企業曠視科技、商湯科技、雲從科技與依圖科技稱之為「AI四小龍」。但這四家企業背景並不光彩。

2019年10月,中國有28家企業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實體清單,包括商湯科技(SenseTime)、曠視科技(Megvii)、依圖科技(Yitu)。 2020年5月美國再度發布實體清單,雲從科技(CloudWalk)入列。中國所謂「AI四小龍」全部進入美國制裁實體清單。

美國將其列入「黑名單」的主因,包括涉及侵犯、關押與監控新疆維吾爾等少數民族,以及參與南海軍事化建設等。
 
中共官方,近年加速補貼巨額國家資本發展AI技術,建立包括臉孔識別、語音識別、剽竊個資、社會信用體系等大規模監控系統,特別是在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後,中共當局更涉嫌以健康碼、生物數據採集等方式,強化對人民的控制。

而許多中國AI企業則是幫助中共官方打造監控系統,甚至將業務拓展至國際市場,擴張數位化專制體系,引起美國警覺與制裁。
 
根據美國「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IDC)2020年6月發布中國市場報告顯示,2019年中國AI軟體及應用市場規模達28.9億美元,包括硬體整體市場規模約達60億美元。其中「計算機視覺應用」市場達14.56億美元,市場成長主要來自安防、城市大腦、臉孔識別等數位監控領域。也就是說,中國大規模的AI市場,與國內數位監控與治安維穩關係密切。

報告並指出,「計算機視覺應用」主要供應商前4名依序為商湯、曠視、雲從以及依圖,也就是所謂的中國「AI四小龍」。

因此,近來在眾多離奇死亡事件中,曠視科技公司首席科學家、曠視研究院院長孫劍又突然傳出死訊,不禁引發外界諸多猜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