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亞的江湖自此雲歇雨停……(組圖)

作者:子宜 發表:2022-06-17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經風光無限的海南省三亞市的鳳凰人工島項目破產重組
曾經風光無限的海南省三亞市的鳳凰人工島項目破產重組(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2年6月17日訊】2018年12月,法國前總理德維爾潘一行,在三亞瑰麗酒店出席財經國際論壇。

作為在美國蘭德公司工作過5年的研究員,新任三亞市委書記童道馳全程用英文致辭,言語間和一些外國名流早就是老朋友了。他給老朋友們反覆推薦一個地方:Have you even been to Phoenix Island(去過鳳凰島嗎)? 

6月2日,這位前三亞市委書記在廣東被判死緩。然後是6月14日,童書記力薦的鳳凰島股東中交建也宣布,鳳凰島郵輪港公司因資不抵債將進行重整。郵輪港公司總資產50億,總負債180億。中交建10億元股權投資的45%股份:核算至0元。

6月2日,三亞前書記童道馳被判死緩
6月2日,三亞前書記童道馳被判死緩(網路圖片)

中交建虧損的遠遠不止10億元。現在郵輪港的子公司,有鳳凰島國際主題公園、國際遊艇會所等配套開發許可權的鳳凰島置業和鳳凰島發展,也是中交建真金白銀買來的。整個鳳凰島資產包,一共花了50億。

50億又如何?海航萬億也不過一場空!

二十年前,在海南打拼十多年的湖北商人曾憲雲,用700萬拿下了三亞港務局無力開發的鳳凰島。鳳凰島當時的定位是國際郵輪港。規劃包括8萬噸級郵輪港、1幢七星級酒店、5幢國際養生度假中心、國際遊艇俱樂部等,並沒有公寓開發部分。

兩年後,藉著國際旅遊島的政策紅利,項目兩幢酒店式公寓還是開了七百套房子,均價6.5萬,當天就銷售一空。想進售樓處看看,關係要一路托到市領導那裡。據說,項目高管問售樓處小姐姐,你們應該怎樣對客戶。小姐姐們回應該像對上帝一樣。高管說不對:對他們狠一點……

沒多久,國際旅遊島的東風就刮完了。鳳凰島又陷入了寂落。

2014年,央企中交建斥資近50億接盤鳳凰島項目。緊接著,海南樓市再次爆火,鳳凰島單價一度飆過了15萬。中交建新任總裁陳奮健次年到三亞說,中交建入主鳳凰島,向郵輪產業邁出了實質步伐。

2017年下半年,中央第四環保督查組走過跨海大橋,宣布了真相:鳳凰島填海項目以國際客運港和郵輪港名義取得了海域使用權,但實際用於房地產和酒店開發。

童書記在瑰麗酒店邀請外賓參觀時,鳳凰島已經被勒令停工半年了。

2020年8月,童道馳被查前三個月,陳奮健不幸逝世。一個月後,鳳凰島郵輪港公司小股東王玉妹失聯,傳言說有關部門在她家中搜出了證據,並牽扯出了和童道馳同月被查的原三亞副市長李柏青等一批官員。

2021年年底,三亞披露了七個違規填海問題整改進展,鳳凰島二期項目將要全部拆除恢復原狀,所謂郵輪母港碼頭功能則要另行考慮。這份名單裡還包括正在拆除涵管橋的恆大海花島,它則是和童書記前任密切相關了。筆者瞭解到,女島主至今仍未獲釋。

最近,一位在三亞江湖行走多年的江湖人物感嘆:這二十年看下來,沒有幾個私人老闆能在三亞善後。

鳳凰島就在中國最好的陽光海岸三亞灣對面,它隔著小東海灣望向鹿回頭半島上的別墅大盤半山半島。在王永紅以61.5億元接盤前,項目老闆是另一位神秘太原富商閆琦。2005年閆琪曾以4000萬的價格,收購大寧金海煤礦4成股權,幫助兩位代持股東套現離場,其實際目的是為了通過代持人脈,拿到山西省政府大院對面的舊改項目。他最終如願以償。 

當時,掌握大寧金海煤礦另外60%股份的大股東,是人稱「太原地下組織部長」的張新民。2014年,張新民在太原長治路住所被荷槍實彈的警察帶走,隨後掀起了震驚全國的山西塌方式腐敗案。

三年後,王永紅背著董事會給閆琦打了61億的收購款。同年,妻妾成群的江蘇官員王建華被捕。朋友說,緊接著,一直向王行賄的一位海南項目老闆楊敏就離開了大陸,這麼多年就在香港指揮:楊敏算是第一批跑的。

楊敏是翠屏地產的老闆,曾在三亞灣腹地規劃了2.1平方公里的超級大盤鳳凰水城,章子怡也代言過這個項目。他在2001年到2007年開發南京翠屏國際城過程中,超出地線136畝建設商品房,被發現後居然只是補充用地手續,補繳土地金就輕鬆著陸。

朋友感嘆,回頭看,這麼多年通過關係亂搞的基本都出事了,在海南一定要慢,看準了:賭不得。

就像人工吹填出來的鳳凰島,誰都知道越往南陽光越好。但三亞灣已是最好的陽光海岸,鹿回頭半島就是本地傳說中,連神女所化坡鹿也無路可逃的極點了。

在極點的鹿回頭半島上,最重要的建築群一直都不是半山半島項目,而是鳳凰島直衝的鹿回頭國賓館。

在一片棕櫚掩映中,白色樓身隱匿,只漏出一個個硃砂色的屋頂……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