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道的秀才 飛入畫中的特異功能(圖)

作者:肴義整理 發表:2022-06-20 06: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竹林七賢 維基百科圖庫 作者 Kano Tan’yū
有關竹林七賢的畫作。(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圖庫 作者 Kano Tan’yū)

開州軍將冉從長的府上聚集了眾多才子與能人,某天兩名秀才一決勝負。秀才柳城打賭他不需作畫於紙上,就改變畫中人物的神色,隨後飛入畫中,展現令眾人大吃一驚的特異功能

兩位秀才的勝負

唐朝貞元末年,開州的軍將冉從長不貪於錢財之物,反而喜愛學識淵博或有一身好本領的人,因此有許多聽說他為人的儒家弟子與道家先生紛紛投靠於他的門下,這些能人中有一位名叫寧採的畫師,具有相當優秀的畫技,他在冉從長的房子中畫了一幅《竹林會》。

某一天,來訪的坐客中有兩名秀才,分別是柳城與郭萱,他們對彼此存有競爭意識,總是不服氣地在各種事物上爭強鬥勝。忽然間,柳城看到掛在牆上的《竹林會》,突然靈機一動,對一旁的冉從長說:「這幅畫的精巧之處在於整體的架構與人物姿勢,不過卻稍微缺失了意趣。我現在要為您表演一個粗淺不精的技巧,不需要用到五色就能讓畫中的人物神情更加生動有趣。這項提議如何呀?」

冉從長非常吃驚,好奇地問他:「我從來不知道秀才居然身懷這種絕技。不使用五色就能夠作畫,豈有這種事情?」柳城回答:「我將要進入這幅畫作中來展現給您看。」郭萱不屑地拍了拍手說:「你這是想欺騙不懂事的小孩子嗎?」柳城聽了便說:「那請你跟我下賭,一決勝負呀。」郭萱說:「如果這次是我輸了,可以給予五千錢做為賭注。」而冉從長願意做為這次勝負的保證人。

飛入畫中的特異功能

勝負約定好後,柳城的身體立刻飛向《竹林會》中,隨後身體憑空消失,此景讓在場的人們都大吃一驚,只見那一幅畫作仍平穩地掛在牆上。這段時間,大家四處摸索也沒發現甚麼蛛絲馬跡,搞不懂柳城市如何做到的,而他現在又身在何方。經過很長的時間後,從《竹林會》中突然傳出柳城說畫的聲音,他說:「郭萱,事到如今,你究竟信不相信?」後來又過了一頓飯的時間,柳城突然從畫中一躍而下,重回人們的面前。

柳城指著畫上「竹林七賢」阮籍的畫像說:「我剛才只改變他的樣子。」眾人仔細一看,感覺阮籍的畫像跟畫中其他人物相比,有些格格不入的感覺,他的嘴唇好像馬上要放聲大叫似的,有些有趣又生動。作者寧採也上前仔細的觀察一陣子,他也認不出來原本他所畫的樣子了。

這件事情的發生,讓冉從長認為柳城是一位得道的人,與郭萱兩人都向他致謝,能夠目睹這種罕見的奇事。經過幾天以後,柳城與冉從長告別,繼續前往其他地方了。

(事據《酉陽雜俎》。)

責任編輯:肴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