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通貨膨脹走向:美國向下 中國向上(圖)

作者:路財主 發表:2022-06-22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6月22日訊】關於全球通脹為什麼會起來,在前面已經說過。

2020年下半年-2021年,還在疫情恢復期,俄羅斯也沒有入侵烏克蘭,當時的食品和能源價格基本都還處於歷史低位。在這種情況下,美國政府拚命借債發錢,美聯儲拚命印鈔,其廣義貨幣、流通中的貨幣增長率,均創下二戰以來最高增幅。

全球物價處於低位,美聯儲印鈔,美國政府發錢,老百姓有錢買買買,這天上掉下來的餡餅,全都被美國人給接走了……

依靠著美元的世界地位,美國人藉機狠狠地薅了一把全世界的羊毛。

天上當然不會掉餡餅,美國人接到的餡餅,都是全世界其他國家人民的血汗和口糧,美國人把正常生產的東西都給超額買走了,其他人買不到,可不得漲價麼?

這就是2021年下半年以來全球物價普漲的真相。

美元是當代絕對的世界貨幣,美國又是全球經濟絕對的扛把子,美國的通脹,領先於其他國家,也是自然而然的結果。

看著美國人消費這麼旺盛,美國企業坐不住了,防疫放開之後,美國企業趕緊買原料,去庫存,漲工資,加大生產力度——於是乎,2021年底以來美國就出現了生產、消費兩端都無比旺盛的現象。

這個時候,雖然美國政府已經不再發錢了,但工資大幅度上漲了啊,美國人手裡還是有錢,還是要買買買,買買買……

這種遠超預期的生產、消費雙旺盛,自然就帶來了美國物價的全面上漲,從能源到食品,從二手車到服裝玩具,從房租到理髮服務,萬物皆漲價。這種過於旺盛的需求,甚至導致美國的物流體系和庫存體系,都出現了問題……

這更進一步加劇了物價上漲。

與此同時,許多給美國供應商品和原料的國家,原來的庫存,都被美國人在過去一年多給低價買走了,新的商品和原料生產,又因為防疫而不得不斷斷續續,供應不可能那麼快就及時地跟上來。

再加上俄烏戰爭的爆發,對於全球能源和糧食供應再打上一悶棍,於是乎,萬物普漲局面進一步強化;再加上美元是世界絕大多數商品的計價貨幣,通脹迅速就會傳導到美國國內。於是乎,美國的通脹自然就領先全球了。

那這一輪的通脹,到底怎麼能解決呢?

沒有什麼辦法,只有用時間才能解決!

隨著時間流逝,全球逐漸建立起新的相對平衡的大宗商品供需體系和價格體系,這一輪通脹就會漸次消退。

敘述完上述問題,我們就能明白,在新的供需平衡和價格平衡達成之前,這一輪的通貨膨脹必然會在全球蔓延,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夠躲過去,無非是早和晚的問題。

不過,筆者個人判斷,作為當今全球最大的原油生產國和原油消費國,美國很可能會最先達到平衡,到2023年之後,美國的通脹水平短期內至少會有下降。

所以,美國通脹整體已經到達頂部,接下來大概率會逐漸下降。相比之下,中國和日本目前的「歲月靜好」,就完全是假象了。

在五月份的CPI保持穩定而PPI進一步下降至6.4%的情況下,中國的發改委宣稱,今年能夠完成CPI全年3%的預期目標。

個人覺得,這就是過於樂觀了。

這一輪的全球通脹,PPI的短期下降,並不能代表CPI就能控制住。原油作為全球所有大宗商品乃至消費品的「錨」,原油價格持續位於高位的情況下,而且最近人民幣相對於美元還處於弱勢的情況下,指望中國的CPI維持低位,有那麼一點兒不太現實。

如果說,過去幾年通脹率的大幅度下降,有賴於「豬將軍」助陣的話,那麼在2022年,「二師兄紅利」也早已被榨取乾淨,因為豬肉價格已跌無可跌。

所以,中國的CPI通脹率數據,大概率會上升。

當然,因為「優越性」原因,我始終對中國的經濟數據抱有「敬畏感」。

既然CPI數據本身,就是由中國國家統計局設計併發布,而且原始數據和細分項權重也並不公開。如果國家真的需要它穩定,那麼,我相信,統計局一定有辦法讓它「穩定」下來。

真到了那個時候,我也將不再同意我自己的看法。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