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瀏覽器 被嫌棄的一生(組圖)

發表:2022-06-23 14: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IE 微軟 瀏覽器 IE瀏覽器
IE瀏覽器結束了被嫌棄的的一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6月16日這天,IE瀏覽器說再見,幾代人的「E網情深」也隨之結束。

IE瀏覽器的輝煌和沒落

1995年,劃時代的作業系統Windows 95問世,而在Plus Pack版本中,Internet Explorer 1.0作為系統內建軟體正式亮相。隨後,在瀏覽器這個主戰場上,IE早已借助Windows系統的成功而佔領了絕大部分市場。

IE一家獨大,成為微軟「視窗」系統使用者網路沖浪的唯一「入口」。

70和80後網路使用者應該還能記起網路體驗被IE瀏覽器支配的恐懼。

第一、慢

IE的載入速度仍然令使用者感到十分揪心。不中斷點擊更新按鈕,以及一次開數個相同網址的IE視窗,看哪個先載入出來是網友的標準動作。

第二、崩潰頻繁

網路沖浪的網友永遠無法預料,自己和IE瀏覽器哪個會更先崩潰。

第三、安全問題

新世紀的頭一個十年,使用IE瀏覽器上網確實有冒險感,惡意軟體、流氓外掛程式、無數彈出視窗、木馬程式無時無刻給單純想上網看個新聞的網友一個下馬威。

面對網友鋪天蓋地的吐槽,當一個軟體市場占有率占到90%以上,可以忽略不計其他對手的時候,團隊也很難有動力再去做任何改進。

在IE瀏覽器的28年生涯裡,也僅僅更新了11版。

Chrome瀏覽器橫空出世 一騎絕塵

2008年9月,Chrome第一次亮相,並沒有激起太多浪花。第一版推出後,Chrome只占到瀏覽器市場1%的占有率。

但是,Chrome的極簡設計、快速的網頁載入以及超預期的安全性給多年毫無波瀾的瀏覽器市場吹來一股新風。

Chrome會比IE快上幾倍,一方面Chrome自建核心,後來又採用了自己的Blink引擎,在網頁載入上有很大優勢;每個頁籤採用單獨進程的「沙盒」模式保證每個頁籤不會互相影響,同時也增加了穩定性;另外,Chrome會記住使用者的常用網站,對其進行預載入,使用者再次瀏覽時候速度自然更快。

所以,即便在多年後IE和其他瀏覽器在經過改進後,在網頁載入速度上已經和Chrome不相上下,但是當年Chrome「天下最快」的印象依然深深留在使用者心中。

同時,Google開源Chrome核心Chromium,借全球開發者的大腦共同改進瀏覽器的性能;另一方面,後來的「外掛程式商店」為Chrome帶來大量擴充應用程式,極大豐富了Chrome瀏覽器的生態。

2012年3月的一個星期日,Chrome問世還不到四年,根據網路分析資料,當天使用Google瀏覽器的使用者占比達到32.7%,以微弱優勢擊敗占比32.5%的IE,成為全球使用量最大的瀏覽器。

IE 微軟 瀏覽器 IE瀏覽器
6月16日,「E網情深」結束。(圖片來源:Gerd Altmann/Pixabay)

告別了 無人懷念的IE瀏覽器 

這個分水嶺之後,Chrome一騎絕塵,而IE則不可避免的走向快速下行通道。

截至2020年,Chrome已經佔據瀏覽器近70%的市場占有率,IE則是3%,無限接近「其他」類別。

去年5月,微軟官方正式宣佈,2022年6月15日後,部分Windows系統不再支援IE瀏覽器。

事實上,自從2015年開始推出Microsoft Edge瀏覽器,微軟對於IE「棄子」命運的表述已經很直白了。

IE誕生於巨頭微軟的恐慌期,一個試圖抓住「網路入口」的防禦產品,透過Windows綁定+免費的強力政策贏得「第一次瀏覽器大戰」的勝利,由於缺乏戰略方向、不思進取,最終落敗於目標明確、執行力更強的GoogleChrome。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