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健康狀況多?中醫提醒注意「脾胃」(組圖)

作者:葉慧昌 發表:2022-06-30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孩健康狀況多?中醫師提醒注意「脾胃」
孩子若胃腸顧得好,健康沒煩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當兒童面色萎黃、肌肉消瘦、食慾欠佳、消化不良、腹脹、活力不好,不但較同年齡者發育為慢,而且動不動就感冒,這都是所謂的「脾胃」出了問題所造成的。

夏天到了,小孩吃冰涼飲料、甜食,是很常見的問題,這不僅會使正餐吃不下、食慾不振,還會導致腹脹、大便拉稀,即所謂的「脾胃寒濕」。如果長期如此,脾胃損傷已久,將成為「積滯傷脾」,使得病童精神不振、不思飲食、腹脹拒按、大便或秘或瀉,面黃肌瘦,甚至生長遲緩。

中醫對於小孩消化不良、食慾不振的治療,可分為下列4種證型:

1、脾胃氣虛:小朋友面色萎黃、形體瘦弱、活力較差、容易出汗,由於胃口欠佳,進食稍多即難以消化,大便拉稀或夾有食物殘渣,可用六君子湯或參苓白朮散加減來治療。

2、胃陰不足:口乾口渴、唇紅,食慾不好,大便乾硬如羊屎,夜晚睡臥不安穩,可用沙參麥冬飲或麥門冬湯加減來治療。

3、濕濁內阻:多發在夏天,胃納欠佳、噁心想吐、腹脹、大便黏滯,可用藿朴夏苓湯或三仁湯加減來治療。

4、傷食積滯:腸中有宿便,食物停滯不化,導致厭食、腹脹、便秘,可用保和丸或涼膈散加減來治療。

食療方面,可以黨參、茯苓、山藥、芡實、薏仁、蓮子各約30克燉食物來吃。亦可將雞內金5克、山藥50克、粳米300克熬成粥服用。都有促進食慾、開脾健胃的功效。

吃早餐
正餐均衡飲食是調理脾胃最根本的方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瘦弱的小孩多屬陰虛內熱體質,應少吃辛辣燥熱食物,多吃甘潤生津食物,如蓮藕、山藥、白木耳、蘋果、甘蔗汁等以益胃養陰、清虛熱。

還有一部分肥胖的小孩,千萬不要以為他們就很健康,中醫有所謂的「肥人多痰濕」,因為體重過剩的痰濕體質,也是多種疾病的肇因。這一類孩童應少吃油膩多吃清淡食物,如冬瓜、絲瓜、柳丁、綠豆、薏苡仁等以健脾利濕、幫助消化。

最後要再次提醒的是,患兒在正餐之間應減少零食,不要常喝冰紅茶、冰奶茶、可樂、冰淇淋等冷飲。唯有飲食均衡的正餐,才是調理脾胃最根本的方法。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臺灣臺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本文經作者授權刊載,轉載本文請取得作者同意。

責任編輯:王欣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