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傳說「5秒規則」(圖)

作者:禾繕整理 發表:2022-06-29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地板 地毯 食物 吐司 落地 169704894
掉在地上的草莓吐司。(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如果食物掉在地上5秒以內撿起來,就可安心地吃下去。」你是否聽過這種說法呢?這是一種流傳於全世界的都市傳說,從小到大多少會聽過或看過這個行為,今天來介紹有關這則傳說的內容與研究。

都市傳說 「5秒規則

全世界都有一種名為「5秒規則」的理論,以及衍伸出的「3秒規則」、「7秒規則」、「5分規則」等,是一種與食物落地後能否繼續食用有關的都市傳說。主要的核心理論為:「如果食物掉落在地上後,能夠5秒以內將它撿起來,那麼這個食物就可以安心地吃下去。」這個理論認為任何細菌或有害物質,無法在5秒以內對以食物為例的物質進行滲透。

「5秒規則」經常用在餅乾、糖果等零食上面,支持論點的人認為食物落地5秒以內,並不會被有害細菌感染食物,能夠安心地把它吃掉。比如手中的麵包一不小心掉到地上時,只要立刻彎下腰將其迅速撿起,那麼這塊麵包就是完好如初的狀態,剛剛的掉落彷彿沒發生過。話雖如此,「5秒規則」仍有不適用的情況,比如冰淇淋、果凍、布丁等食物,或是烤土司抹有醬料的那一面落地時,這個規則都會被硬生生打破。

至今無法得知最初的版本為何,也不知道是誰最新提出這種說法,不過有些人認為「5秒規則」理論或許是為了減少人們對食物的浪費而產生,如同一些教育小孩用的童話故事。如果掉落在乾淨無菌的地板,吃下去的確是安全的。不過「5秒規則」提及的細菌無法在5秒內從地板入侵到食物上是錯誤的想法,有時看似乾淨的地板也是極度危險的,因為污染食物的並非是塵埃,而是肉眼無法看見的病菌。比如看上去一塵不染的醫院地板,可能比其他很久沒打掃的地方存有更多的病菌,因此無法以眼睛所看到的妄下定論。

研究實驗

公元2003年,美國的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進行為期7個星期的研究,研究的學生對周遭的人詢問對「5秒規則」的看法,有多達56%的男性與70%的女性都這個這個論點的存在,而且女性的接受度比男性更高,他們認為餅乾、糖果等食物比花椰菜之類的食物更家適用這個論點。

研究由當時高三的實習生吉利安•克拉克主導,他與梅雷迪恩•艾格對校園內的各種地板進行採樣,將它們移到顯微鏡下觀察,發現地板大部分的區域沒有細菌,結合許多的研究結果推斷食物掉在乾燥的地板上是安全的。後來克拉克實驗骯髒的地板是否能行使「5秒規則」,他在實驗室中發現光滑或粗糙的地板上都廣泛存在著大腸桿菌。他將餅乾與橡皮軟糖放在地板上,後來在顯微鏡下發現兩者上都有數量可觀的細菌,即使都與地面接觸不到5秒的時間,打破了「5秒規則」的觀點。這項研究獲得2004年度的搞笑諾貝爾獎公共衛生獎。

責任編輯:禾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