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歲老爸送75歲兒子進養老院(組圖)

發表:2022-07-01 0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養老院
圖為全球養老院的標識。(圖片來源:Gerd Altmann/Pixabay/CC0)

父母老了,子女把父母送進養老院並不稀奇,但是你見過兒子老了,父親主動把兒子送進養老院的嗎?2018年印度電影102歲仍未老》中,就有這麼一個讓人疑惑的故事。

01

電影開端,只見102歲的父親達特利,正在打電話要送75歲的兒子巴布去養老院,理由竟然是:「老氣橫秋,無所事事,死氣沉沉的人對健康的危害超過菸草,要想獲得長壽,就必須遠離這樣的人。」

102歲的父親達特利是個老頑童一般的人,他一直精神矍鑠,對生活充滿了熱愛和激情,從不服老從不認輸,自我感覺良好,認為自己還「正當年」。穿鮮艷的衣服,四處結交朋友,平常跳跳舞,吹吹薩克斯,搖著紅酒杯欣賞星空,遇見陌生司機也能一見如故聊得熱絡,路上遇見小孩踢足球,他都能玩心大開,湊上前去踢一腳。

他還對外界充滿好奇心,計劃去世界上最高的郵局打卡,給大家寄明信片,生活在他眼裡充滿了無窮無盡的樂趣,年輕人喜歡的他一個不落!

與之截然相反的75歲兒子巴布,則是我們見多了的「惜命無趣」老人,洗澡時間不會超過14分鐘,因為會感冒。

絕對不會住在外面,有人動了他的臥室窗簾都會一整夜睡不著,一條毯子用了60年,離開毯子就無法入睡,稍微身體有點不舒服,就會立即緊張兮兮地打電話給醫生看病。

巴布心裡,自己已經75歲了,要服老,要養生,因為稍有不注意,就會出現意外。巴布老了,但心更「老」,既害怕活,又害怕死。

就這樣,一個叛逆老爸,一個佛系兒子,這對三觀不和,性格迥異的父子生活在一起很多年.

某天父親達特利突然宣布自己的新目標,他要打破活了118歲3個月零28天的中國人王重北所創下的世界長壽記錄,要代替他登上吉尼斯。

為了完成目標,他必須還得活16年,而和生活刻板,害怕改變的兒子生活在一起,會影響他的壽命,阻礙他實現目標,所以才有了電影開頭的一幕,他要把兒子送進養老院。

02

兒子巴布瞬間懵了,害怕改變的他無法面對陌生的環境,為了能夠留在家裡,他不得不接受父親達特利定下的五個任務:

一、給死去的妻子寫情書;

二、斷絕和醫生的聯繫;

三、剪壞蓋了多年的毯子;

四、用一天的時間去孟買旅遊;

五、讓一盆君子蘭在半個月內開花。

巴布覺得這些任務全都是無稽之談,毫無意義,巴布不願意寫情書質問道:「她死了啊!」達特利卻說:「但你還活著吧!」難道當伴侶去世,就帶走了一個人全部的心動和愛的能力嗎?你還記得你有多久沒有真正的愛一個人了嗎?

讓巴布斷絕和醫生的聯繫,只不過是想讓巴布不要整天活在小心翼翼的人生中,達特利還讓巴布去了兒時的遊樂場,當巴布坐在遊樂場裡的「飛機」內時,巴布突然回憶起甚麼,嘴角漸漸露出笑容。童年,這個聽起來多麼遙遠的詞,他有多久沒有提起過,童年時的天真,美好,被自己遺忘了太久太久。年老,到底是一個不斷遺失還是不斷積累的過程?沒人說得清,多少人忙著趕路,卻遺失了曾經的美好,你的初心還在嗎?

達特利讓巴布在他蓋了65年的毯子上剪出三個鴨子形狀的洞,對毯子視若珍寶的巴布難以接受,卻不得不執行,過程很痛苦,但結局卻能幫助巴布走出沉迷過去的循環圈。人生不過就是斷舍離的過程,有舍才有得,固執地抓住過去不放,便騰不出位置給未來,敢於放手,才能握得更多。

讓巴布養花是為了讓他培養新的愛好,有點事情做,達特利甚至故意「欺騙」巴布,告訴他只要對著君子蘭唱歌,就能讓它三天內開花,信以為真的巴布便真的開始對著花唱歌。結果幾天後意外發現花真的開了,以為奇蹟發生的巴布驚喜得像個孩子,迫不及待地和別人分享這份喜悅,眼角眉梢都是久違的喜悅和驚奇。其實,這個「奇蹟」是達特利趁巴布不注意,悄悄用已經開出花的君子蘭替換下來的,就為了讓巴布重新感受生命的神奇和生活無處不在的驚喜。

就這樣,在父親連哄帶騙帶威脅下,巴布一點點改變,不再暮氣沉沉,不再謹小慎微,不再死氣沉沉,重新充滿活力和熱情,他像煥發新生一般,重新熱愛整個世界。

102歲仍未老 102歲老爸
《102歲仍未老》電影海報。(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03

但是這並沒有從根本上改變巴布,因為巴布最大的心結還沒解開,那就是巴布的兒子,阿莫。

巴布像所有老父親一樣,辛辛苦苦積攢了一輩子的錢,把兒子送到美國去讀書,結果兒子卻毫無感恩之心,在國外一待就是幾十年,多年來一直對巴布不聞不問。

自從阿莫去美國,巴布的妻子便得了阿爾茲海默症,即老年痴呆,妻子整日心心念念能等到兒子回來看她一眼,結果阿莫以各種理由拒絕回國,直到妻子忘記所有人,只記得阿莫一個,阿莫依然沒有回來看望過她。

三十年後兒子終於回來了,是為了分財產。

如果阿莫回來,那達特利之前所做的一切全都會白費,一切都將回到原點,巴布依然無法真正的改變。

所以,達特利重新給巴布派了一個新的任務,和阿莫斷絕關係,把這個白眼狼兒子趕出去。

達特利坐在客廳一頁一頁的給巴布讀著阿莫這些年寄來的信件,信的內容全都是索要金錢和敷衍巴布的假話,達特利就是想讓巴布看清楚阿莫並不值得他再為其全力付出。

一面是兒子,一面是父親,巴布陷入難以抉擇的困境中,甚至和父親達特利大吵了一架。

達特利對巴布說:「要是兒子成長為一個混蛋,就忘掉他吧,只記得他的童年就好。」

錯了,就要有及時止損的勇氣。

這所有對巴布的「瘋狂改造」,是因為達特利之前被檢查出了腦瘤。達特利想用餘生的幾個月,改變75歲兒子的刻板思想,趕走兒子內心積攢多年的陰霾,讓兒子能重新找回自我,能夠每一分每一秒都鮮活的存在過,所以才策劃了這一系列。

當得知父親的苦心後,巴布終於幡然醒悟,在阿莫回來的那天,巴布趕到機場,當著所有人的面痛罵阿莫,之前都是阿莫用「請你理解我」來當藉口搪塞巴布,這次,巴布終於能夠狠下心和阿莫斷絕關係。

04

達特里離開的那天,他告訴巴布,這個世界上,不是只有阿莫。人不管到了甚麼歲數,都要好好的活著。

短短一句話,卻讓人沉思良久,多少父母,因為「血緣」這兩個字,就寧願犧牲掉自己全部的人生,卻忘了,父母和子女本就是獨立的個體,父母一味地犧牲自我,一味地委屈自己,將人生的希望全都寄托在子女身上,本身就是一種對生命的辜負,愛人者必先自愛。

「年歲有加,並非垂老,情趣丟失,方墮暮年」。

人生的幸福,與年齡無關、與子女無關,幸福的關鍵就是:始終保持對生活的熱情和好奇心。

這個道理,世上有多少人能懂?有多少人因為衰老而自我放棄,一點點地喪失對生活的熱愛。

餘生,該怎麼過才能不辜負精彩,該如何斷舍離才能算活著?這是我們終身要學習的一堂課。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