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隻字不提聯合聲明 英首相:盡全力促北京履諾(圖)

發表:2022-07-01 2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首相約翰遜(圖片來源:TOLGA AKMEN/AFP via Getty Images)
英國首相約翰遜(圖片來源:TOLGA AKME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7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7月1日是香港主權移交中國25週年。國際聚焦中共持續打壓香港人權和自由,違背它在《中英聯合聲明》中許下的承諾。惟訪港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此隻字不提。英國首相約翰遜指責北京沒有信守「一國兩制」的承諾,強調英國「不會放棄香港」,將盡一切能力讓北京守信,回復「港人治港」。

七一前夕,七國集團(G7)峰會再次在公報中提到香港,要求中國履行在《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保障港人的權利和自由。惟一連兩日訪港的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七一重要講話中強調「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才是「一國兩制」的最高原則,隻字不提《中英聯合聲明》。

約翰遜:北京一直無遵守承諾

綜合法廣、德國之聲等報導,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在七一之際發表影片講話,他引述末代港督彭定康25年前說,七一應是「普天同慶的一天,而不是傷感的時刻」,中國政府當初積極強調將遵從《中英聯合聲明》中的「一國兩制」,但在主權移交25年之際,「我們根本無法回避這樣一個事實:一段時間以來,北京一直未能履行其義務。」

2019年,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後,北京在2020年七一前夕實施了嚴厲的《港區國安法》。約翰遜說,香港人的權利和自由正受到威脅,他們家園的發展和繁榮也受到威脅。因此,英國通過BNO簽證計劃,為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港人提供入籍英國的途徑,「英國是尊重言論、集會和結社自由的地方,不會將其視為犯罪⋯⋯12萬名港人和他們的家人已經踏上了這條道路。」

約翰遜強調,英國不會放棄香港,「英國在25年前對香港及港人許下了承諾,我們會信守承諾,盡一切能力確保中國守信,讓香港再一次由香港人管理,為香港人服務,讓大家再一次不是以傷感,而是歡笑面對香港的未來。」

英國外交大臣卓慧思(Liz Truss)也發聲明回應指,過去兩年香港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不斷受到侵蝕,當局以國安法「壓制反對派,將異議人士定罪,並打壓所有敢於說真話的人」。她強調,英國將持續堅定不移地支持香港,「與我們的盟友和夥伴合作,作為全球自由網絡的一部份,要求中國履行其國際義務」。

布林肯譴責中共侵蝕香港自治

美國方面,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6月30日也發聲明指,七一是中方承諾「一國兩制」「50年不變」的中場,但顯然如今香港和北京當局「不再將民主參與、基本自由和獨立媒體視為此一願景的一部份」。

布林肯譴責北京在香港實施《國安法》削弱了香港的自治權,「當局已經監禁了反對派……突襲了獨立媒體組織……削弱了民主制度,推遲了選舉」。布林肯強調,北京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剝奪對香港人的承諾,「我們聲援香港人,並加強呼籲他們要求恢復承諾的自由。」

另外,澳洲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也在七一位香港發聲,指自實施《國家安全法》兩年以來,澳洲仍然對香港的權利、自由和自治持續受到侵蝕深感關切。

在北京,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英國首相約翰遜的講話時,重複稱外部勢力無權干涉香港,宣稱英國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還揚言根本不存在「所謂承諾」。

責任編輯:李家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