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檗禪師擅預言 他寫了哪2句千古名句?(圖)

談《上堂開示頌》之梅花撲鼻香

作者:林雨 發表:2022-07-04 0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修道之事是人生大事,也是宇宙大事。圖為宋代《燕文貴三仙授簡》
修道之事是人生大事,也是宇宙大事。圖為宋代《燕文貴三仙授簡》。(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唐朝的黃檗禪師因寫預言詩而出名,他的這首《上堂開示頌》也是人人皆知的。

上堂開示頌》全詩共二十八個字:「塵勞迥脫事非常,緊把繩頭做一場。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

黃檗禪師在一開始的「塵勞迥脫事非常,緊把繩頭做一場」中,就講述了修道擺脫輪迴之事。其實,身處塵世間的人是非常苦的,而擺脫輪迴是人生的一件大事。黃檗禪師說要「緊把繩頭」,其真正要講的意思是必須要精進。其實修道之事不僅僅是人生大事,在宇宙中也是大事。

「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此句已經成了千古名句。梅花之所以有「撲鼻」之香,是因為它經過了冬天的洗禮,經過了「寒徹骨」的痛苦。這裡是比喻要想修道成功得大自在,就要吃盡人世間的苦,真正的修出來。其實不僅僅修道如此,一個人要想成就一番大事業也得經歷一樣的道理。

所謂的「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說的正是這真實的寫照。在民間的諺語中還有「要想成為人上人,就要吃盡苦中苦」的說法。道理均是相通的。

詩人的這首詩之所以被廣泛的流傳和稱頌,是因為他說的是一個普遍的理。修煉如此,在世間要成就大作為也如此,甚至一些小小的瑣事也是這樣。最簡單說來,冬天有人在家裡有空調,上班期間所搭乘的車子上也有空調,到班上或辦公室還有空調。按理說已經是非常舒服的了,但這些人卻是最容易得空調病的,也難以感受到涼爽。而有人在家裡沒有空調,路上沒有,班上也沒有。甚至還要在炎熱的外面幹活,按理說這樣已經很苦了。可是他們坐下來在有樹蔭的地方休息一會,喝口大碗茶,都可以感受到那種清爽和愜意。兩種人得到的幸福感其實是差不多的。

很多人認為修道是非常簡單的,或者說是非常愜意的。可是,我們往往只看到了神佛想要什麼伸手即來的大自在,卻忘卻了神佛也是歷盡千辛萬苦,才修出來的。黃檗禪師也算是在修煉路上有一定的成就了,那這首詩或許就是自己的親身感受吧。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