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得道為仙官 告誡轉世弟子謹慎爲官(圖)

發表:2022-07-05 06: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孔子得道為仙官  告誡轉世弟子謹慎爲官
孔子告誡轉生弟子子路要謹慎爲官。(圖片來源:公有領域/維基百科)

孔子對弟子的教誨奠定了今天中華文化不可或缺的儒學。其功德不言而喻。據《神仙感遇傳》所述,孔子得道後便成了仙官。不過他由於看到其轉世弟子子路轉世爲官後恐有圖謀不軌之舉,便設法勸戒他,怕他造業太大而無法回天。

有一天一個叫李順的客商把船停靠在京口的碼頭上,到了半夜江上起了大風,拴在碼頭石墩上的船纜被狂風刮斷,結果船在江上漂流。天亮後李順出了船艙一看,見船停在了一座山腳下。此時波平浪靜,李順就登岸來看看這是個什麼地方。

李順順著一條非常狹窄難走的小路走了五六里地後,遇見一個頭系黑頭巾之人。那人把頭巾推起露出前額,身穿從當時的人來看是古代的服裝。那人領著李順登上一座山後來到一座宮殿前。李順見樓臺殿閣十分華麗,遠遠勝於人間的皇宮。他進了好幾道宮門後看見裡面的庭院十分寬闊。

那個頭系黑頭巾之人遠遠地就向大殿上行禮後,有個人掀開大殿的帘子走出來對李順說:「我們打算請你給金陵的韓滉捎一封信,請不要見怪,拜託了!」說罷拿出了一封信。李順趕快施禮收下了信。然後領他來的那人就帶著他出了宮殿,又把他送回到船上。

臨分別時,李順就問那領路之人說:「這裡到底是什麼地方?如果韓滉問我,我該說是誰給他捎的信呢?」領路人就對他説了下面一段令他驚異無比的話。

他說:「這裡是東海的仙島廣桑山。當年魯國的宣父仲尼(即孔子)得道後成了天界的仙官,就由他管轄治理這廣桑島。韓滉就是他的弟子仲由(即子路)轉世在人間的。韓滉為人剛強自傲,孔子怕他在人間犯罪落入法網,所以給他捎去信告誡提醒他。」說罷領路人就告辭而去了。韓滉在唐德宗時任宰相,他確實平時為人剛強而又過於自信,並且常有圖謀不軌之心思。

李順回到船裡後,又來了一個仙界派來的使者警告船裡的人們說:「好好在船裏坐著別害怕,千萬不要往船外看,這樣你們很快就會回到原來的地方。如果往外看,船馬上就會翻!」於是船裡的人都牢記那使者的話,誰也不敢往外看。中途只覺得般像在空中飛行,片刻間就到了京口碼頭。

後來李順找到了韓滉的府衙,把信交給了韓滉。韓滉打開信一看,發現信上只有九個字,而且都是古代的蝌蚪文,他根本就不認識。他問李順是怎麼回事。李順就把去廣桑仙島的經過告訴了他。韓滉聽後覺得不可思議,就認為李順是妖言騙人,而把他抓了起來,打算用刑拷問。

後來韓滉向不少懂得篆體、籀體字的人請教,他們也都不認得那幾個字。就在這時有一個眉間長著痦子,身穿古人衣服的人來到韓滉府上,對守在門口的人說自己認得古文。於是韓滉見了他並把那封信給他看。那人看完了信,立刻把信舉過頭頂向韓滉叩拜。

他向韓滉説道:「這是宣父孔子的信。字是夏禹時代的蝌蚪文。這九個字是:『告韓滉,謹臣節,勿妄動』。」韓滉對那人十分尊敬地行了大禮後,客人便出門走了。等客人走後,韓滉心事重重地坐下來努力回想著,試圖挖出自己前世的記憶。

就這樣過了很久,韓滉終於恍然大悟,從自己的前世記憶中想起了自己在廣桑島上當神仙的事並不那麽遙遠。於是他用禮物重謝了李順。從此韓滉變得更加謙恭謹慎,始終忠心耿耿地輔佐著朝延,最後竟然從一個圖謀不軌的逆臣變成了一個忠臣。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