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欲執三任 黨官造勢難敵暗流 評:體制不摧毀無望(圖)

發表:2022-07-06 1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習近平3月11日在北京出席中國全國人大會議閉幕式。(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圖為習近平3月11日在北京出席中國全國人大會議閉幕式。(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7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習近平意圖打破慣例續任第三任中共總書記。雖有各省黨代會接力造勢,掀效忠習近平熱潮,但網路卻出現大量反對習續任的貼文。有分析認為,反習派應勢集結,背後暗流湧動。但也有評論認為,倒習並不代表就是倒共;政權易主,並不意味著邪惡的中共就隨之倒塌;中共體制這個邪惡圈不摧毀,中國難有希望。

二十大前夕中共政壇掀效忠潮

中共預料將於10至11月間召開二十大會議,外界普遍認為,已擔任兩任總書記的習近平將打破慣例尋求三連任。近期中共各省、直轄市陸續召開省級黨代會,第一把手紛紛向習近平肉麻表忠。比如,廣東省委書記李希稱頌習近平對廣東「山高水長的關懷厚愛」;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則說「最強烈的自覺是遵循總書記給予的諄諄教導」;北京市委書記蔡奇表態「習近平有非凡的雄才大略」;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稱,「以無我的境界和‘成仁之心’,以敢於擔當、敢於鬥爭的‘忠勇’,以赤稚純粹之心詮釋忠誠。」

被視為江派發聲的《南華早報》援引南京大學政治學者顧肅表示,高級官員以如此明顯的方式高調表達對習的個人崇拜,頗不尋常。在習近平主政之前的歷屆黨代會上,「從來沒有個人如此強烈的表態。」有分析人士表示,如果習近平確實強有力到獲得中共高層大部分人的支持,他不需要這樣,下麵人之所以把調子唱這麼高,就說明背後有暗流,習需要用強烈的語言把這些暗流壓下去。

與此同時,中共各大官媒紛紛依例舉辦形式上的「徵求二十大建言」活動,知名中國博主蕭國舉日前也跟著在網路上發起「向二十大建言獻策」活動,以藉此向中共及習近平表忠。

然而,相較於中共官媒充分過濾的建言,蕭國舉徵集而來的網友公開留言,卻與高官的頌聖聲大相逕庭,充滿了要習近平諸如「到點下班,到站下車」、以及「反對任何形式的領導幹部終身制」等話語。

更有網友拐彎抹角地表示,「習主席辛辛苦苦十年,白髮可鑒。誠摯的說一聲‘您辛苦了’,是時候退休享受一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給中國帶來的巨大變革了」,獲得眾多網友的正面回應。

不難想像,整個徵集意見活動在網管介入下無疾而終,所有貼文被刪除,但這些留言的截圖卻在海內外網路間廣為流傳。

清零挫敗中國民心?

另一類主要留言則是備受中國民眾質疑的「動態清零」防疫政策。習近平6月28日考察武漢再談防疫時表示:寧可影響一點經濟發展,也要堅持清零。

不少網友留下諸如「取消核酸,取消健康碼,做個跟全世界剩餘200多個國家一樣的正常國家吧」、「不要再搞愚蠢至極的動態清零政策,不要再對疫情進行恐怖宣傳」、「廢除核酸吧,人民已經苦不堪言」、「勞民傷財,自己折騰自己,疫情沒有什麼傷害,次生災害有多少」。

還有留言則集中批評中國對內的言論壓制,及敵視西方的對外政策。包括「開放包容,迎接世界,不要和俄羅斯、朝鮮那些又凶又惡又無賴的國家做朋友」等。

「倒習現象」背後有暗流

對於中國官民對習近平連任總書記態度出現分歧,這段時間各界看法不一。

時事評論員郝平曾撰文說,習政權在保黨左轉的路上走得甚遠,特別是在今年俄烏戰爭和奧密克戎清零運動上,幾乎與全世界為敵,忤逆14億人的民意,大搞文革防疫運動,眾多官員們也夾在命令和民憤之間被炙烤,心生怨氣,加上習反腐大棒高懸,貪腐成了高危作業,中共官心、民心盡失。反習派應勢集結,倒習成大潮,似乎也符合天意民心。

但倒習並不代表就是倒共。政權易主,並不意味著邪惡的中共就隨之倒塌。相反,對中共當局中的某個或某些開明人士寄予改良中共的希望,反而能給中共以苟延殘喘的時間。

郝平評論說,這一切顯示出中共體制內上下權力的爭奪還是在圍繞著各自勢力版圖而進行的利益保衛戰,並非真正的執政為民,更遑論還政於民,中共體制這個邪惡圈不摧毀,中國難有希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