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醜女」為啥沒成「剩女」?(組圖)

發表:2022-07-06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醜女 剩女 德行 嫫母 孟光 鐘離春
古代「醜女」為啥沒成「剩女」?(繪圖:志清/看中國)

古人云:「娶妻娶德不娶色,嫁人嫁心不嫁財,交友交心不交利」。可見古代人把德行看的遠重於相貌,所以古代「醜女」沒成「剩女」。

在中國古代,有貌醜而德賢的四位醜女,卻都沒有因為相貌醜陋而待字閨中、孤獨一生,反而因賢良德美,慧眼識真,一個個嫁的都很好。

一、嫫母

古代最出名的醜女,當首推「嫫母」。漢王子淵《四子講德論》中云:「嫫母倭傀,善譽者不能掩其醜。」但她為人賢德。

黃帝選妻不以長相評判,並說:「重美貌不重德者,非真美也,重德輕色者,才是真賢。」所以專門挑選了品德賢淑,性情溫柔,面貌醜陋的嫫母作為自己的妻室。

黃帝是中華民族的始祖,傳說,黃帝敗炎帝,皆因嫫母內助有功。

二、無鹽

人們常用「貌似無鹽」來形容醜女,這「無鹽」指的是戰國時代齊國無鹽縣的醜女鐘離春

劉向《列女傳》裡說:「鐘離春者,齊無鹽邑之女,齊宣王之正後也。其為人也,極醜無雙,臼頭深目,長壯大節,卬鼻結喉,肥項少發,折腰出匈(通「胸」),皮膚若漆。年四十,行嫁不售,自謁宣王。」

這位醜女可是位地道的才女,關心國家大事,她曾謁見向齊宣王主張「拆漸臺,罷女樂,退諂諛,進直言,選兵馬,實府庫」。

宣王十分感動,立她為后。於是齊國大安。

醜女 剩女 德行
古人云:「娶妻娶德不娶色,嫁人嫁心不嫁財。」(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三、孟光

「舉案齊眉」這個成語講的是東漢賢士梁鴻的妻子孟光的故事。孟光每次在奉上食物時都舉案齊眉,以表示對丈夫的敬重。

孟光賢德但是醜女,「粗陋無比」,「肥醜而黑」,能「力舉石臼」。孟光未嫁時,有人給她做媒,她都不肯嫁,說是「必嫁梁鴻」。而梁鴻是當時的大名士,是位儒雅倜儻的美男子,當地不少達官貴人、名門望族,都想招他為婿。但梁鴻卻看中了孟光的品行,斷然娶孟光為妻。

孟光在婚後第二天,就脫去新娘綺羅之服,換上粗布衣衫,操持家務。後隨梁鴻隱居霸陵山中,男耕女織,吟詩彈琴,夫婦唱和,過著清貧而諧的生活。

梁鴻沒看走眼,與妻子共同營造了流傳千古的「舉案齊眉,相敬如賓」的佳話。

四、阮氏女

東晉的許允娶阮德尉的女兒為妻,花燭之夜,發現阮家女貌醜容陋,匆忙跑出新房,從此不肯再進。

後來,朋友桓范來看他,對許允說:「阮家既然嫁醜女於你,必有原因,你得考察考察她。」許允聽了桓范的話,於是跨進了新房。但他一見妻子的容貌拔腿又要往外溜,妻子一把抓住他。

許允邊掙扎邊問:「婦有四德,你符合幾條?」豈料妻子直接回:「我所缺的僅僅是美貌。而讀書人有百行,您又符合幾條呢?」許允說:「我百行俱備。」妻子又說:「百行德為首,您好色不好德,怎能說俱備呢?」

許允啞口無言。從此夫妻相敬相愛,感情和諧。

責任編輯:甘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