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駐港代表:自由終結 準備好面對壓迫(圖)

發表:2022-07-07 0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今年5月遭港警引《國安法》拘捕。(圖片來源:BERTHA WANG/AFP via Getty Images)(
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今年5月遭港警引《國安法》拘捕。(圖片來源:BERTHA WA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7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香港慶祝主權移交25週年及新特首李家超上場之際,香港的人權狀況越發讓外界憂心。據路透社報導,梵蒂岡駐香港代辦卸任前向50個多個香港天主教傳教團體發出嚴重警示,指「過去數十年享有的自由已結束」,要準備好面對北京壓迫,「香港已不再是天主教的灘頭堡。」

綜合美國之音、中央社等報導,7月5日,路透社引用4位教會組織當事人指,梵蒂岡駐香港非正式代表何明哲蒙席(Monsignor Javier Herrera Corona),今年3月結束在港的6年工作前,向50個多個在香港的天主教傳教團體作警示。54歲的何明哲被視為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在華實質代表,其繼任人將於8月抵港。

報導指,從2021年10月開始的4個會議中,何明哲告誡教會團體,香港的宗教自由環境正在發生改變,中國會緊縮對香港的控制,要準備面對更艱難的未來。他並敦促教友及時採取措施保護教會的財產、檔案和資金。他說:「改變將要來臨,你最好做好準備。香港已不是天主教的灘頭堡。」

今年5月,港警依據《國安法》逮捕了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指控他「串謀勾結外國勢力或者境外勢力」危害中國國家安全,只因為他擔任了「612人道支援基金」的信託人。此舉引起宗教界的震驚和擔憂。

路透社指,何明哲的訊息是在《港區國安法》2020年6月30日實施後發出,但他的擔憂超出《國安法》範疇,而是警告香港與中國未來數年會更加融合,或導致香港仿效中國,對宗教團體施加各種限制。

香港《基本法》規定政府不會限制民眾宗教自由,也不會干預宗教團體的運作。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上週訪港時也承諾,「一國兩制」將繼續給予香港人宗教和新聞自由。不過,何明哲強調,在北京施壓下,已不可再依賴《基本法》保障的宗教自由。他還指,中共官方已認定數名「著名的天主教徒」在2019年社會運動中有領導性角色,是他擔心情況日趨惡化的主因之一。

據消息人士說,何明哲與其它天主教團體的駐港使節,已謹慎地將教廷的檔案移往海外保存,過程中不時擔心遭到中共國安機構監視。最終,他們透過友邦國家的外交渠道,將500公斤檔案資料安全地運出了香港,轉移到意大利羅馬。這些文件包括1980年代中期開始建立、主要涉及中國大陸教會的檔案資料,包括與地下教會人員的私人信函,以及天主教徒被迫害的資料。

同時,一些外國教會也在考慮將教會財產物業轉到本地香港人的名下,以避免《國安法》加強管制外國人。同時,部份天主教教團的海外總部亦與香港支部保持距離,以避免涉及「勾結外國勢力」的指控。

過去,外國教會曾不受限制地在香港運作。但是,《國安法》將「勾結外國勢力」作為主要打擊目標,外籍教會人員的安全風險突然加大。

路透社去年12月曾披露,香港中聯辦在去年10月舉行一場史無前例的會議,由聽命於北京的中國主教,向香港天主教高級神職人員簡報習近平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宗教理論。報導形容,這是北京迄今企圖影響香港教區的最專斷做法。當局在今年5月拘捕陳日君樞機,更是令當地教會惶恐不安。

責任編輯:李家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