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同時進入釣魚島海域被指事前串通(圖)

發表:2022-07-07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尖閣列島
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圖片來源:ANTOINE BOUTHIER/AFP/GettyImages)

【看中國2022年7月7日訊】中國和俄羅斯軍艦幾乎同時進入日本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附近的鄰接海域。專家認為中俄的行動很可能有事先計畫,將形成針對向美日同盟示威的團體,美日臺應展開戰略合作。

事前串通的可能性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7月5日表示,7月4日上午駛入日本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附近鄰接海域的俄艦可能是為躲避經過沖繩的第4號颱風,幾乎同時進入該海域的中國軍艦可能是為應對俄軍艦而移動、進行了監視等。松野還表示,7月5日兩艘中國海警船隻接近尖閣列島領海,並接近了一艘日本漁船。松野說,日本已就這些行動向中國發出外交抗議。

日本防衛省表示,7月4日上午7時許一艘俄羅斯護衛艦進入尖閣諸島附近的鄰接海域,在該區域航行了1個多小時;同時間日本防衛省發現一艘中國「江衛級」護衛艦進入尖閣諸島西南的鄰接海域。

這是自2016年6月以來中國海軍艦艇第4次被發現進入尖閣諸島附近的日本鄰接海域,上一次是在2018年6月,是當時中國一艘海軍醫療船進入該海域。

防衛省對每一艘中俄軍艦的目標進行分析,並監測它們的動向,這艘中國護衛艦在離開鄰接海域後沿西南偏西航線航行。

日本內閣副官房長官木原誠司7月4日表示,日本就此事向中國政府提出抗議,表示嚴重關切,呼籲北京防止再次發生類似情況。

木原誠說:「根據歷史和國際法,尖閣諸島是日本領土的固有部分。政府會冷靜且堅定地處理此事,以保護日本的陸地、領海和領空,但中俄軍艦沒有侵犯日本領海。」

分析人士指出,東中國海風浪受到艾利颱風的影響增強,俄羅斯軍艦似為避開大浪進入尖閣諸島(又稱釣魚島或釣魚臺)西南方鄰接海域,中國軍艦即以監視俄羅斯軍艦的名義隨後進入同一水域。

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智囊,日本福井縣立大學國際政治學教授島田洋一(Yoichi Shimada)表示,中國一直對於以武力改變現狀躍躍欲試,這次很有可能是中俄事前計畫好的行動。

他對美國之音說:「中國和俄羅斯一直持續對日本施加壓力,因為日本是美國在亞洲最主要的盟友。這次的行動是中俄兩國以尖閣諸島附近發生緊急狀況為前提所計畫的一種聯合示威行動。俄羅斯從決定對烏克蘭出兵開始,就陸續加強與中國的戰略合作,俄羅斯軍艦在尖閣諸島海域航行是在替中國布局,讓中國軍艦以‘警告’的名義直闖鄰接海域,造成中國有權‘實質統治’尖閣諸島的觀感,所以事前已經套好招的可能性很高。」

臺灣開南大學國家與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陳文甲在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時表示,中俄當前發生如此敏感的動作,可由2月北京冬奧委會期間,中俄峰會宣布建立「無限制」的夥伴關係看出端倪,隨後中國如同默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既不批評也不制裁。如此可推測,中俄在釣魚臺動作,目的是在向美日同盟及西方世界宣示,雖然烏克蘭戰爭正熾,俄羅斯依舊行有餘力可配合中國的海洋戰略在東北亞的擴張行動。他認為,中俄軍艦高調進入駛入尖閣諸島附近,併進入日本所宣稱的毗連區,其用意除了對日本的軍事恫嚇,還想透過大秀軍事肌肉的手段,針對美日同盟的遏止與圍堵進行反擊。

陳文甲說:「中俄軍艦配合通過釣魚臺之進犯舉措,顯然就是以軍事活動來呼應‘釣魚臺屬於中國’的政治宣示,也呼應中國外交部前常務副部長樂玉成在習普會談後受訪時,公開說出中俄關係‘上不封頂’,且‘永遠在路上,沒有終點站,只有加油站’。這樣的行動足以說明,中俄面對國家重大安全問題時,將謹守在中俄戰略協作的架構下,只要中國發動台海或東海戰事,俄羅斯一定會支持中國作戰。」

陳文甲指出,中俄欲在東中國海戰場上取得制海權,尤其要控制釣魚臺(尖閣諸島)海域這個關鍵結點,才能有效遂行「反介入/區域拒止」作戰,在短時間內完成實質佔領。這次中俄罕見地出現在釣魚島,顯見其戰略目標已由北向南調整,直指日本列島到臺灣,並透由軍艦繞行演練以深入熟悉與經營東中國海戰場。

中俄戰略合作VS美日同盟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5月24日曾表示,中國及俄羅斯總共6架轟炸機該日共同編隊繞行日本周邊上空,當天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在東京舉行,前一日召開了美日峰會。

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6月26日公布情報顯示,從6月中旬到下旬,中俄兩國軍艦在同一時期分別以環繞日本列島的方式繞行日本。岸信夫認為,中俄兩國藉此彰顯軍事存在感,可視為是對日本的示威行動。

臺灣開南大學國家與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陳文甲認為,在短短兩個月內中俄就兩度同時繞行日本,從中可以判斷中俄的戰略合作會更加緊密,並可能學習「美日同盟」的模式發展為軍事同盟關係,

他說:「如此一來,美日同盟將面對中俄戰略協作的常態性挑戰,而印太區域的安全危機會呈現螺旋式升高。美中都會因此不斷強化軍事手段來進行‘戰略圍堵’與‘反戰略圍堵’,雙方因防禦目而增強軍備也會被對手視為需要作出反應的威脅。這樣相互作用的過程將是美中難以擺脫的一種循環,如此‘安全困境’局面將發生,若是這種安全困境持續增強,將導致美日同盟與中俄戰略協作兩大陣營發生局部衝突,甚至引發全面戰爭。」

日本福井縣立大學國際政治學教授島田洋一表示,中俄近期一直在針對日本施壓以牽制美國,有時還會加入朝鮮一起威脅日本,彷彿在日本的鄰近海域形成一種破壞現狀的惡勢力集團,而且正在擴大其集團的勢力。

他說:「中國、俄羅斯和伊朗正朝著鞏固‘反美法西斯聯盟’的方向邁進,甚至根據當時需要陸續拉攏委內瑞拉、白俄羅斯、敘利亞、朝鮮等國家為其聯盟的從屬。今後中國、俄羅斯和伊朗將繼續在歐洲、東亞和中東進行更積極的聯合軍事行動,以分散美軍的力量,因此可以預見中俄會連手對日本升高防衛壓力,而且這些軍事行動會常態化。」

展開美日臺軍事合作

日媒《產經新聞》7月4日指出,俄羅斯軍艦過去也曾進入尖閣諸島附近海域,當時中國海警船曾經對俄主張尖閣諸島的領土所有權,但這次從海警船升級為軍艦,尖閣諸島的緊張關係將進一步加劇。

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智囊,日本福井縣立大學國際政治學教授島田洋一認為,尖閣諸島的鄰近海域都與臺灣安全息息相關。

他說:「尖閣諸島以及西南諸島都是中國所謂的‘臺灣戰場’的重要部分,因為這裡有許多駐日的美軍基地。我認為早就應該啟動臺灣參與該區域中以美軍為核心的日美台聯合軍演,不管用什麼形式都好。如果像目前只針對尖閣諸島的軍事演習,美國鮮少參與,特別是目前的民主黨政權似乎興趣不大,那麼基於日本和臺灣在尖閣諸島的領土所有權上仍有爭議,日臺也難以共同行動。

島田洋一指出,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數度公開強調「臺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是美日同盟有事」,唯有讓臺灣實質參與美日聯合軍演,才能達到真正遏制中俄在該區域擴大勢力改變現狀的行為。他提到,日本將在7月10日舉行參議院大選,這次選戰的焦點是國防費用增加的議題,因此正是提出日美臺軍事合作的好時機。

臺灣開南大學國家與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陳文甲表示,美日同盟當前正以「外交、軍事、經濟」等全面性的結盟手段遏制中國,所以此時確實應該是美日同盟與臺灣拉近關係的最佳時刻。

他說:「觀看目前中國對臺灣日益升高的武力威脅,以及臺灣處於第一島鏈的核心位置與日本地緣關係唇齒相依,並具備共同維護印太區域安全的防衛目標,當前臺灣就成為美日同盟劍指抗中的戰略據點。所以臺日應運用共同具有的第一島鏈地緣優勢,以及共同維護印太區域安全的國防能力與戰備決心等優勢條件,緊密地與美國等西方民主國家連接,以突出雙方在印太地區的價值與關鍵作用,才能有效遏制中俄戰略協作的各種侵犯行為。」

原標題:套好招航行釣魚島? 學者:中俄結成惡勢力團夥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