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事變」85週年 作家:國軍才是抗日戰爭主力(圖)

作者:李佳琪 發表:2022-07-07 1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46年,蒋介石、白崇禧视察东北国军
1946年,蔣介石、白崇禧視察東北國軍。(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国2022年7月7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7月7日是八年抗戰85週年,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表示,回顧抗戰歷史,是希望大家共同省思戰爭與和平的意義,捍衛中華民國與民主自由,國民黨當仁不讓。

七七事變」85週年之際,朱立倫在臉書發文說,今天是7月7日,85年前的今天在北平盧溝橋的幾聲槍響,是中華民國對日全面抗戰的起點。今天省思當年的抗戰最重要的意義與目標是追求和平。

朱立倫表示,今天回顧抗戰的歷史,是希望大家共同省思戰爭與和平的意義。捍衛中華民國與民主自由,國民黨絕對當仁不讓,而如何共同以智慧追求和平的目標,這也是所有人要共同努力的。

朱立倫說,緬懷歷史並非為了挑起仇恨,而是為了珍惜和平。和平永遠是臺灣最終的目標,但歷史也告訴大家,當和平難以達成,就必須挺身而出強力捍衛國家利益、保護人民安全,戰爭是萬不得已的選擇。

朱立倫表示,今天全世界各地的衝突陰影仍未遠去,國際社會也因俄烏戰爭而更加關切台海安全。希望兩岸秉持和平為最重要的目標,絕不希望兩岸間再有任何軍事衝突或戰爭。

中共黨史掩蓋的重大歷史事件

事實上,「七七事變」中有關當時國共兩黨誰是抗日「中流砥柱」的爭論一直都持續不斷。中國學界和政府說法都聲稱,共產黨是抗戰的「中流砥柱」,但遭臺灣方面否認。

最新出版的《戎禮馨香—1931-1937國軍對日作戰紀念儀式研究》一書作者、出生於臺灣的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博士候選人溫玉珍,近日在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表示,「國軍才是對日抗戰的主力」。

溫玉珍指出,從九一八事變到七七抗戰,國軍與日軍先後進行了1932年一二八淞滬戰役、1933年長城戰役和1936年綏遠戰役。其中,淞滬戰役和長城戰役中,國民政府動員了包括首都警衛軍在內的精銳嫡系部隊參與作戰,戰後的紀念儀式也是由國民政府方面隆重舉行,以此來對全國軍民進行精神動員。

溫玉珍說,從1931年「九一八事變」到1937年「七七抗戰」的六年間,國民政府與民間普遍用「國難」一詞概括當時的國家處境。在國軍第二十六軍的陣亡將士追悼大會上,演說內容有「因為不剿匪國家不能生存」,從中可看出,當時國軍面對的「國難」不僅是來自外部的日軍,還有內部的中共,也足以窺見國民政府將內亂與外患視之為內外無分別的同等威脅。

溫玉珍說,面對1930年代中共建立的蘇維埃政府,當時國民政府成立豫鄂皖三省剿匪總部,以應對內部動亂,還要應對長城、冀東等地的對日作戰。當時,國民政府面臨著內外交鋒的空前變局。

溫玉珍表示,「國民政府當時採取的是一面交涉、一面抵抗的雙重策略,以獲得備戰時間和外部援助,這是本書研究的新發現,也是我對國民政府這一階段歷史作為的評價。然而,國軍當年的這些作為,在如今的中國大陸,民眾知者甚少。」

溫玉珍認為,中共反對歷史虛無主義主要是想確立中共革命史和執政史的正當性與合法性,而對日抗戰是無可迴避的重要問題。在臺灣軍方看來,抗戰時期的中共軍隊也是國軍的組成部分,國民政府與中共是上下級關係,抗戰由中華民國政府所主導。

溫玉珍說:「回歸到歷史的本源來看,國軍才是對日抗戰的主力,這可從當年國軍犧牲了200多位將領、傷亡321萬官兵的巨大代價,便可一窺端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