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 回顧安倍經濟學(圖)

發表:2022-07-08 1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為日本在位時間最長的首相,其經濟政策被稱為安倍經濟學。
安倍晉三作為日本在位時間最長的首相,其經濟政策被稱為安倍經濟學。(圖片來源:sakdam/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7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7月8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遭到槍擊後,因傷勢過重不治身亡,終年67歲。作為日本在位時間最長的首相,其經濟政策被稱為安倍經濟學。

據日本廣播協會報導,當地時間7月8日11時30分左右,安倍晉三在奈良縣奈良市大和西大寺車站附近為自民黨參議院議員候選人助選發表演講,演講開始一兩分鐘後,一名男子從安倍晉三身後3米處向他開槍,安倍晉三胸部和頸部中彈倒地。

安保人員在現場控制了一個名叫山上徹也的嫌疑人,併發現了自製槍械。據悉,此人在2002年至2005年間,曾在日本海上自衛隊服役。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安倍晉三中槍後立即得到此事匯報,正在收集有關信息,商討應對。同時緊急取消行程,趕搭直升機返回東京官邸。日本政府也已經成立緊急小組處理。

日本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對此事表示嚴厲譴責,他稱:「無論如何,這次的暴行是絕對不被容忍,我堅決譴責。」

安倍晉三1954年出生於保守派政治世家。他於2006年9月首次出任日本首相,翌年9月,因身體健康問題,安倍晉三宣布辭職。2012年12月,安倍晉三再次出任日本首相,2020年8月因身體健康問題辭去首相職務。

截至2020年8月24日,安倍晉三自2012年再次就任日本首相以來連續在位時間長達2799天,打破了日本首相連續在位時間最長記錄。如果計入他首次執政時間,安倍2019年11月就已成為累計在任時間最長的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為了挽救日本沉寂多年的經濟困局,在第二次安倍內閣任內所提出的一系列政策,被稱為安倍經濟學(Abenomics),是由安倍(Abe)和經濟學(economics)的混成詞而來,因前美國總統羅納德·里根曾推出以他命名的「里根經濟學」,所以他人仿效前人稱安倍經濟政策為「安倍經濟學」,實際上並非經濟學的學說,此一名詞於2012年11月起被廣泛地使用。

其核心實質為量化寬鬆政策,試圖以貨幣貶值提高日本出口商品在國際上的競爭力。但是為了擺脫日本經濟的通貨緊縮,安倍經濟學設立通貨膨脹目標制度(inflation targeting),即修改《日本銀行法》,推行積極的貨幣寬鬆政策。

最初安倍經濟學的主要政策被安倍晉三稱為「三支箭」:第一支箭,積極的金融政策,大規模量化寬鬆;第二支箭,靈活的財政政策,擴大國家財政支出;第三支箭,構造改革的經濟政策,促使併發展民間投資。

在2015年10月的第3次安倍晉三改造內閣時提出「安倍經濟學的第二階段」,包括「新三支箭」之說:第一支箭,誕生出新希望的強力經濟;第二支箭,編織夢想的生育支援計畫;第三支箭,與安心相伴的社會保障。

安倍經濟學自誕生以來,各界也褒貶不一。

正面影響:

相比日本民主黨執政時的2012年日本股市衰退到只有8,000點上下,安倍執政後推動日圓貶值,造成日本股市創下泡沫經濟時代以來的新高點,日經平均指數直達20,000點以上的大關,為民主黨執政時的兩倍以上,安倍經濟學效果顯著。

日本各大企業如豐田汽車、索尼公司等代表性公司在安倍經濟學後紛紛創下歷史新高的營益,作為日本最大企業的豐田汽車在2013年的整體營利增長了89.5%。

同時,企業有效招聘倍率在日本各個地方都超過一倍。作為日本最優先課題的「擺脫通貨緊縮」,終於發展到目前「並非通貨緊縮」的局面。

在貿易領域,推動日歐經濟合作協定(EPA)與不含美國的跨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11)談判達成妥協。在稅制改革方面,果斷實施了將法人稅實際稅率下調至20%左右等舉措。

在2018年1月23日,日經平均指數來到最高點24,124.15點,創下泡沫經濟1991年11月15日以來,時隔約26年首度突破24,000點大關。東證一部(主板)當日的交易額預計為2.7548萬億日圓。

負面影響:

日圓貶值一方面可以增加出口的競爭力,同時導致進口商品及汽油價格高漲,主要獲利者為大型企業,而且民眾的開銷也不斷上升,貧富差距日益嚴重。

安倍經濟政策留下課題的是監管改革和社會保障改革。關於監管改革,解雇的金錢解決機制的引進和大膽吸引外國人才等措施未取得進展。在社會保障方面,養老金領取年齡的提高、擴大醫療領域等的老年人負擔等根本性改革仍未著手。圍繞拉動安倍經濟學的貨幣寬鬆政策,日本央行需要採取走向金融正常化的退出戰略。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