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產的是斯里蘭卡 拉警報的是一帶一路(圖)

作者:蔡明芳 發表:2022-07-13 08: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斯里蘭卡
斯里蘭卡抗議者佔領總統府(圖片來源: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7月13日訊】在物價持續上漲與美元升息趨勢不變下,全球面臨經濟下滑的趨勢已是確定的。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在上月7日發布最新《全球經濟展望》報告,預估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從去年的5.7%大幅放緩到2.9%,與其在1月報告預估值4.1%相比下修1.2個百分點,此外,世界銀行估計,開發中國家今年的人均收入將會比疫情前低5%。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在上月8日也下修今年的全球經濟成長預測,由去年年底預測的4.5%下修為3%,並預期會有更高的通貨膨脹。在肺炎疫情持續與烏俄戰爭仍無法在短期結束的當下,對許多開發中國家而言,進口能源成本的大幅提高以及觀光收入持續減少也造成這些國家經濟衰退或債務違約機率大幅提高。

一帶一路國家面臨的經濟問題

除了世界銀行下修全球經濟成長的預估值外,聯合國全球危機應對小組(Global Crisis Response Group)在上月9日發布報告(Global impact of the war in Ukraine-Billions of people face the greatest cost-of-living crisis in ageneration),指出94個國家約16億人在糧食、能源和金融體系其中至少一個面向陷入危機,當中約12億人生活在「完美風暴」(perfect-storm)國家,對生活費危機和其他長期壓力極度脆弱,這些國家當然也包含多數參與中國一帶一路計畫的國家。近期阿富汗、阿根廷、巴基斯坦、埃及、寮國、緬甸、土耳其、辛巴威、黎巴嫩等9國經濟也瀕臨破產邊緣。

就一帶一路倡議而言,過去有關一帶一路計畫的討論多聚焦在中國對外擴張的政治與經濟利益,也是中國十四五規劃中推動外循環的重要工作,然而,隨著烏俄戰爭所觸發的原物料與能源價格的飆漲,對於高度倚賴進口能源的許多低度開發或開發中國家而言,其經濟衰退的速度必會加劇。雖然能源與原物料價格上漲的幅度逐漸趨緩,但是,對參與一帶一路的國家而言,Covid-19肺炎疫情讓其經濟收入大幅減少,能源價格上漲使其進口成本大幅上升,加上美國聯準會的升息加速這些國家面臨資金外移與以美元計價的債務成本大幅增加,換句話說,在收入減少與支出增加的情況下,參與一帶一路的國家面臨破產的危機並不令人意外。

中國建設一帶一路國家的機會成本

對中國而言,雖然許多參與一帶一路的國家的償債能力本來就不足以支應中國的基礎建設債務,中國政府也知道這些國家沒有償債能力而改以無償租用一帶一路國家的基礎建設作為還款來源,但是,這是建立在一帶一路參與國家的政治與經濟制度得以順利運作的情況下,中國對於租用一帶一路國家的基礎建設才能發揮經濟效益。否則,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中國在一帶一路的計畫上僅是製造自己無法回收的債務,進而可能傷害中國的經濟。例如,斯里蘭卡因拖欠中國債務將南部深水港漢班托塔(Hambantota port)「租借」給中國99年,後又再增加99年,但是,斯里蘭卡已宣布破產,其總統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也因為暴動而辭職,在政經情勢不穩的情況下,斯里蘭卡的港口對中國經濟助益應相當有限。雖然,一帶一路國家的債務問題最終可能獲得解決,但一個發生債務危機的國家也顯示其政治或經濟制度均有許多不足之處,中國可從中獲得的利益應相當有限。

最後,從中國於2013年開始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迄今,全球民主國家對於與中國交往的態度已有很大的不同,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也於上月26日承諾,五年內將籌措6,000億美元資金,為開發中國家所需的基礎設施提供資金,即「全球基礎建設與投資夥伴計畫」。由此可知,中國除了面臨既有一帶一路計畫國家的破產可能外,不同於一帶一路計畫,民主國家也提出許多更能協助開發中國家或低度開發中國家的發展計畫,當中國對外經濟的發展計畫逐漸失敗時,在全球供應鏈重組趨勢持續下,中國經濟成長的助力也愈來愈少,我們合理預期中國經濟會進一步下修。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