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包工頭把網際網路玩明白了(圖)

作者:乃悟 發表:2022-07-13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7月13日訊】這幾天,許昌警方通報了村鎮銀行案的進展。通報裡提到了以呂奕為首的犯罪團夥,設立的兩家公司——君正智達和宸鈺信息。

涉及40萬儲戶、超過400億資金的河南村鎮銀行案,是從4月18日6家村鎮銀行官宣無法線上取款發酵的。

4月19日,一份關於河南四家村鎮銀行關閉線上渠道資金支付業務導致大量投訴和擠兌情況的報告遞交到了有關部門的案頭。而寫這份報告的,就是君正智達

2018年,是網際網路攬儲的元年。首先吃螃蟹的京東,業績迅速突破千億,帶動各大網際網路平臺也開始跟進。

那一年,君正智達成立。這是一家專門為銀行提供網銀、銀行APP、第三方支付、風控系統開發的公司,暴雷的幾家銀行都是它的客戶。當然,替幾家銀行對接網際網路第三方平臺,進行異地攬儲的,也是它。

去年年初,監管層正式下發文件,要求不得進行網際網路異地攬儲。按照君正智達的說法,他們立刻停止了相關業務。報告裡,君正智達說儲戶們無法取款,是因為銀行:強制關停線上渠道資金支付業務。

可以看出來,在那個時間點,君正智達特別想把自己從泥潭裡抽出來。很可惜,它沒說實話。

許多儲戶告訴說,2021年初監管禁令下發後,大家依舊可以通過手機小程序把錢存進這幾家村鎮銀行。這些可以異地攬儲的小程序,就是君正智達開發的。

儲戶都不信的事情,警察叔叔肯定也不信。就在君正智達提交報告後的幾天,警察叔叔來到了君正智達在北京中關村的辦公室,當場帶走了所有的高管。數十位還不知發生了什麼的員工被通知明天不用來上班了。這些員工有不少是河南村鎮銀行的儲戶。現在,這些苦命人不但丟了存款,也沒了工作。

筆者看了看君正智達的過往招聘啟事,員工大多數是通過公開渠道招聘來的碼農。作為開發和維護機構,君正能掌握每一位儲戶的信息。面對毫無技術能力的服務對象,君正甚至可以開發一套完全一致的假系統來接收儲戶的存款。而這套假系統,甚至可以有完整的銀行授權和金融執照。

這些拿著賣白菜錢的工程師做夢也沒想到,有人拿著自己的勞動成果干了這麼大一票。當然,很多員工也是看了警方通報才知道他們真正的老闆叫呂奕

有熟悉呂奕的朋友告訴筆者,這是一個極其謹慎的人,從不自己擔任法人或股東也就罷了,每到一個地方就規劃好逃跑的路線。七嘴八舌說啥的都有,就是沒人說呂奕很懂銀行業。可人家還就是真的懂。

警方通報裡,除了控制銀行和相關軟體供應商外,呂奕還專門組建了一家叫做河南宸鈺的信息公司:用來刪除和修改數據。

如果說君正智達是真正的技術公司,那河南宸鈺更像是一個空殼。沒有員工,沒有招聘啟事,企業聯繫電話是一位在朋友圈賣衣服的微商。布局完成後,並沒有什麼公開招標,有的只是歡迎大家下載的通知。

這一切看起來不太複雜,但其實要對中國的銀行體系瞭如指掌才能做到。怎麼才能騙過每天都要平賬的央行,怎麼才能躲過發起行和收款行的校驗程序,怎麼才能騙過精明的第三方平臺,怎麼才能把錢歸集到新財富的賬上?

學識、技術、膽魄、耐心、人脈……真的是缺一不可。

問題來了:一個靠搞工程起家的包工頭是在哪兒學的這一套?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