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國藩為「戒色」使出2招 值得年輕人借鑒(圖)

發表:2022-07-14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晚清重臣曾國藩
晚清重臣曾國藩。(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有句古話說得好:「酒是穿腸毒藥,色是刮骨鋼刀。」自古以來,有許多本可做出一番功績的君主,因為一個色字斷送了自己的大好江山。比如夏朝時期的桀,還有為博得褒姒一笑而烽火戲諸侯的周幽王,他們正是因為沈迷美色之中,變得意志消沉,這才導致他們變成亡國之君。

自古英雄難過美人關,但要想成就一番大業,就一定要學會戒除女色。否則,身體不強、運勢不達、事業不興。而在戒除女色這方面,有個歷史名人,堪稱榜樣。他就是被譽為「千古第一完人」的曾國藩

曾國藩一生鑽研實踐儒學,努力在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上下功夫。實現了士大夫「立德、立功、立言」的最高追求,世有「從政要學曾國藩,經商要學胡雪岩」的說法。

但就是這樣一個對自身修為高度自律的人,卻在自己的日記中毫不避諱地公開承認自己有色心

曾國藩在京為官時,每日退朝之後,為了拉關係套近乎,經常出入戲園酒肆,甚至風月場所。

這樣過了幾年後,曾國藩逐漸意識到這樣做與理不合,於是開始迴避。但出入上級或同僚府上的時候還是不少。

此時他已有戒色之心,但看到美人,仍克制不住要偷偷多看幾眼。

怎樣才能控制自己的「色慾」呢?曾國藩想了兩招:

第一招:寫日記

曾國藩在《曾國藩家訓》裡面說到,年輕人一定要嚴於律己,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戒除女色。若能夠做到戒除女色,那就一定能夠成就一番事業。

曾國藩曾給自己定下三大戒:戒色、戒菸、戒妄語,「戒色」被列在了這「三戒」的首位。他認為,色心不去,難成大事。為了成就大業,他立志斷掉色念,把自己每天的「好色」行為記錄下來,並在日記中痛罵自己:「去年,我已經發誓要戒掉這一惡,今天又犯了,真是可恥,可恨!這麼久都還不能克治,面對朋友,都會覺得汗顏。」而且他隔段時間就會再翻來看看,以此督促自己悔過自新,堅決戒色。

第二招:讓自己忙起來,忙得沒有閑心色慾

正務之餘,曾國藩一有時間就練習書法,一方面修身養性,另外一方面,就是轉移注意力。

就這樣,曾國藩控制住了自己的慾望,「戒色之路」成功了!後來也因為他一心讀書練字,最後終於成為一代聖賢。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