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連任受衝擊?金融暴雷恐釀政治危機(圖)

發表:2022-07-20 1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7月14日,上千名西安爛尾樓業主在銀監局門口抗議。(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2022年7月14日,上千名西安爛尾樓業主在銀監局門口抗議。(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2022年7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在河南村鎮銀行暴雷引發數以千計的儲戶抗議之後,中國房產「斷供潮」也在不斷擴大。有分析指出,受害業主停貸風潮和村鎮銀行暴雷,暴露的正是監管「黑洞」,加劇了系統性金融風險。有評論認為,金融暴雷就有可能演變成中共二十大前的政治危機,乃至影響習近平謀求連任的布局。

在北戴河會議前夕的敏感時期,中國金融業和房地產業相繼發生震驚社會並受到國際媒體關注的群體事件。

7月10日,河南村鎮銀行暴雷激起上千受害儲戶聚集鄭州中國人民銀行前維權抗議,遭當局出動便衣強力驅散。

7月14日,西安街頭出現上千名爛尾樓受害業主包圍陝西銀保監局維權,與大批警察對峙的場面。

中國「爛尾樓」業主集體「停貸」潮蔓延全國,涉及資金高達上萬億元人民幣。連日來,遍及25個省份、近300個樓盤的中國爛尾樓業主們集體停貸,以維護自身權益。

一時間,「停貸」、「斷供」、「爛尾樓」和「村鎮銀行暴雷」也成了近期中文網際網路上的熱點話題。

有網友指,在爛尾樓現象中,地方政府拿走了土地財政和稅收,開發商拿走了購房款,銀行拿走了高額利息。而老百姓花光全家人的積蓄,住不上房,卻要還房貸。

流亡美國的政治學者、原北京八九學運領袖王丹在自媒體節目中表示,老實的中國老百姓快要被中共當局逼到死角了,以至於這些買得起房的中產階級或中下階層民眾通過網路串聯起來進行抗爭。

據華爾街日報7月18日報導,隨著沮喪的購房者停止償還房貸的勢頭在上週蔓延到中國各地,銀行業被推上了風口浪尖。已有200多個樓盤項目的業主威脅要對他們購買的停工或爛尾房進行房貸「斷供」,這引發了對地產開發商和銀行類股的拋售。

據《中國銀行保險報》7月17日引述不願具名的中共高官表示,中國銀保監會就近期房貸斷供風波發布多項指導,以推進項目早交付。中共官媒引述分析師的話警告稱,如果更多購房者效仿斷供,金融體系的穩定可能受到損害。

不少海外觀察人士認為,爛尾樓業主停貸的連鎖反應後果難以估量,不僅衝擊房地產業,金融系統也將受到猛烈衝擊,並將危及中共政權。

旅居美國的經濟學者李恆青對《美國之音》分析,近期發生的村鎮銀行暴雷抗議事件和爛尾樓業主群起抗爭行動及當局的反應都與中共二十大有關。

7月16日,中國人民銀行主辦的報刊《金融時報》報導稱,在官方和房地產企業共同努力下,涉及停工風險的多個建案近期已部分正常施工或傳出復工消息。不過,該報導的真實性受到一些網民質疑和嘲諷。

李恆青指出,中共當局長期以來慣於造假欺騙世人,失信於民,早已陷入塔西陀陷阱,真話假話都無法讓人相信,如果採取蠻橫維穩行動,這場信用危機可能演變成更嚴重的政治危機。

李恆青認為,中國銀行業的灰犀牛已經傷痕纍纍,老百姓的銀行存款都處在系統性的金融風險當中。他警告說,如果中國的經濟惡化到幾年前委內瑞拉那樣,老百姓不造反才怪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