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走錯一步路 台灣可能全盤皆輸(圖)

作者:李佳琪 發表:2022-07-22 1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芯片
鴻海集團旗下工業富聯將入股中國紫光集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7月22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鴻海集團旗下工業富聯將入股中國紫光集團,卻未事先取得經濟部投審會核准,引發市場高度關注。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警告,若臺灣業者透過迂迴手段,把中國半導體產業養大,最後將形成吞噬臺灣的力量,只要走錯一步路,臺灣可能全盤皆輸,呼籲經濟部務必嚴加把關。

據信傳媒報導,鴻海集團7月14日公告,旗下工業富聯以人民幣53.8億元(約新台幣241.66億元)入股中國紫光集團。但臺灣經濟部投審會15日表示,鴻海此舉是「先斬後奏」,會先給予罰款處分,並要求鴻海將投資案送經濟部審查。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21日在臉書寫道,紫光揹負2000多億人民幣債務破產重組,新的入主集團邀請鴻海入股,這是在挑戰美中科技戰最敏感的核心——打根的作戰。中國半導體產業想藉鴻海找到出海口,而鴻海希望在電動車產業得到更多連結,於是雙方一拍即合。

謝金河警告,兩岸產業最激烈的戰場一定是半導體!以2021年臺灣的統計,臺灣對中國的出口1,889.06億美元,順差1,047.35億美元,這其中以半導體為主的電子零組件出口1,043.4億美元,這個千億美元的出口產值,如果中國的半導體產業發展起來,千億美元出口值瞬間消失,臺灣將變成逆差國家,臺灣的產業也將一敗塗地。

謝金河強調,過去二十年來,中國挾國家之力,補貼的產業從太陽能,面板到Led,全都變成慘業。這次美中角力,半導體是主戰場,美國正在國會審理的晶片法案,有一條最直接的規範:十年內不得在中國投資。

謝金河說,如果臺灣業者透過迂迴手段,把中國半導體產業養大,最後將形成吞噬臺灣的力量,在兩岸有戰爭風險,仍處在敵對狀態下,請經濟部務必嚴加把關。

陸委會:防止台高科技技術外流

Newtalk新聞報導稱,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21日回應道,經濟部投審會已告知鴻海需要事前經過審查許可,鴻海也已經回應了投審會,將依相關規定提出申請,後續經濟部也會依照申請資料,在釐清相關事實後,按照相關規定辦理。

邱垂正說明,目前政府對於台企赴陸投資,尤其半導體關鍵技術領域的基本態度是,「為防止臺灣高科技產業技術外流,對於赴陸投資或者技術合作案件,依國家安全及產業發展考量,區分禁止類與一般類進行管理,特別是特定業別項目,如半導體,雖然未列禁止類,但仍有高科技技術成分,投審會設有關鍵技術小組機制來嚴審把關,重要案件均會提投審會進行專案審查」。

邱垂正指出,為避免大陸企業藉由收購在陸臺廠獲取臺灣關鍵技術,經濟部在今年4月21日發布修正在大陸地區從事投資或技術合作許可辦法,將關鍵技術小組審查通過的轉讓出資視為技術合作,由事後備查修正為事前申請許可。

針對鴻海入股紫光案的後續問題,邱垂正表示,經濟部將會同相關主管機關依照產業發展情形,「動態滾動」修正相關規範,以防止臺灣高科技產業技術外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