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懷好意的窮(組圖)

作者:齙牙趙 發表:2022-07-23 0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貧困
2018年1月11日,拿著捐贈物資的學生們(圖片來源: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7月23日訊】01

最近有一部正在上映的電影,名叫《隱入塵煙》,講述的是西北農村一對夫婦相依為命的故事,整部電影只有一個大家熟悉的演員——女一號海清。

海清以前演過很多都市題材的電影電視劇,她這一次在電影裡演了一位身體有殘疾的農村婦女。從海報上看,她穿著普普通通的布衣服,頭上包著一塊頭巾,雙手抱著一隻有些鏽跡的鐵皮桶,臉上都是風沙和歲月刻下的痕跡。

然而就是這張海報被人罵了。

理由是這樣的:

有不少網友覺得,他們生活中從來沒見過穿成這樣的窮人,懷疑這是導演為了渲染劇情刻意誇大了這些人的貧窮程度,考慮到這部電影參加了柏林電影節,所以導演非常有「故意把中國人拍得又窮又醜以迎合西方對我們的刻板印象」的嫌疑。

說白了,這就是一種不懷好意的窮。

這頂帽子扣下來,尤其是扣到一部文藝作品的頭上,不是一般人能夠扛得住的。

02

我還沒來得及看這部電影,但是我注意到網友的批評聲中提到了一個年份「09年」,不知道有沒有看過的朋友確認一下,電影講述的是不是2009年前後的故事。

我想說的是,如果這些持批評聲音的網友,願意親自去西北乃至其他西部地區的農村走一走,就知道豈止是2009年,2019年都有比這更窮的。

我在最近十來年因為工作或者旅遊,去過很多農村,重慶的、貴州的、四川的、西藏的、甘肅的、青海的……不要說那些與世隔絕的深山老林了,就是一些汽車能到的小村小鎮,這種造型的窮人也比比皆是。

2013年11月28日(照片數據裡有日期)我在西藏的時候,孩子們告訴我「老師我的鞋餓了」,然後我才注意到,班上不少同學的鞋子都是破的,他們統一領取的校服也破了不少。

貧困

貧困

貧困

貧困

而他們的家長來參加家長會的時候,身上穿的衣服,還不如海清在電影裡穿的——起碼海清的衣服沒破。

03

我有時候很怕這種「無知的正義感」,感覺有些人吧,越無知,越正義。

我們經過了幾十年的經濟飛速發展,生活環境和生活水平的確發生了讓人欣喜的變化,但是稍微有點生活常識或者觀察意識的人就應該知道,這種變化並不是14億人齊頭併進的,我們生活的這片土地上,還有很多人被落在了後面。

很多網友可能吃慣了豪華的酒席,不知道有些地方辦婚宴都沒桌子,只能蹲在地上吃;很多網友用著新款的智能手機,不知道有些地方的人連老年機的屏幕都是碎的、按鍵都被磨掉漆了;很多網友在電視劇和小視頻裡看慣了揮金如土,不知道有些地方的人連坐公交車都捨不得,寧願走兩個小時的路……

一看到類似的窮人的消息,他們的反應也很奇怪,分成三段式:

第一段是,這怎麼可能,這是演的吧;第二段是,這是不懷好意的醜化吧;第三段是,趕緊給刪了吧,不要讓歪果仁看見了,免得給他們遞刀子。

無知得令人側目,正義得令人膽寒。

04

消滅貧窮,是我們國家乃至全世界的一個重要任務。

我一直覺得,只有直面問題,才能夠解決問題。哪怕足底筋膜炎、肌肉拉傷這種可以自癒的運動損傷,你也必須直面它,認識到這是一種傷病,不要去加重它、給它自癒的時間,這才能康復。

我沒見過誰骨折以後不信邪,捂著不跟教練和醫生說,偏要使勁運動這一塊受傷的骨頭,最後還能康復如初的。

除非你是萬中無一的武學奇才,連火雲邪神看了都佩服的那種。

可是很多人,連「直面貧窮」都做不到,你還怎麼去「消滅貧窮」呢?

消滅掉這些你不喜歡聽到的聲音、你不喜歡看到的畫面,難道窮人就有錢了嗎?他們又不是因為這些聲音和這些畫面變窮的。

05

北宋熙寧七年三月,開封一個負責守城門的小官鄭俠,將百姓窮迫潦倒的慘狀畫了一幅《流民圖》,繞過了王安石的層層監管,輾轉送到了神宗的手裡,這才讓神宗明白了熙寧變法給百姓造成的實際後果,開始著手糾正變法中的一些失誤。

我就很好奇,這些網友又不是王安石,他們為什麼那麼懼怕窮人。

王安石不讓手下的人給神宗匯報百姓的窮苦,是因為他怕承擔責任,怕被人攻擊,怕失去神宗的信任和支持。

但是這些網友,你們在怕什麼?難道因為甘肅有窮人,就要不遠萬里來黑龍江、來雲南罰你的款、撤你的職嗎?

說實話你也太看得起自己了吧……

只有讓更多的人知道這裡有窮人,才會引起足夠的重視,才會加快解決貧困的步伐,我覺得這個邏輯這麼簡單,但是為什麼偏偏他們就不能理解。

06

老祖宗給我們留下了一個很好的成語,叫「諱疾忌醫」,諷刺的是那些為了避免別人的批評就掩蓋自己的問題,最後導致問題越來越嚴重的行為。

諱疾忌醫的人很蠢,但是還不壞,他們至少掩蓋的是自己的問題,痛在自己身上,死在自己手裡,所有責任都由自己來承擔。就像蔡桓公一樣,終於拖到了「在骨髓,司命之所屬,無奈何也」的地步。

但是現在有些人可就不一樣了,他們開始努力去掩蓋別人的問題,讓遠在幾千里以外的別人去痛,他自己一點事兒沒有,還能落個「正能量」的好名聲——說實話我實在是不願意提這個詞,但是又覺得這個詞形容他們是太合適了。

朋友,消滅貧窮需要做很多實實在在的事情,需要改變思維、需要因地制宜、需要各方扶持、需要持之以恆……最不需要的就是像你這種「趕緊藏起來不要讓人看見」的想法。

你覺得別人不懷好意,我還覺得你不懷好意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讀宋史的趙大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