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位高僧被視為菩薩 成為了帝王的老師(圖)

作者:木木 發表:2022-07-26 0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僧釋慧約出生前,其家中發生異事。
高僧釋慧約出生前,其家中發生異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神僧傳・卷四》中,記載了高僧釋慧約的故事。釋慧約在出生前,他的家庭也同一些降生了奇人異士的門戶一樣,發生過奇特之事。

釋慧約,字德素,本姓婁氏,東陽烏傷人也。祖上世代為東南仕族。有占卜者看了其家的墓地後說:「後世當有苦行得道者為帝王師的人。」

釋慧約的母親留氏後來夢見了一個長人擎著金像讓她吞下,又看見紫光繞身,因而有孕。留氏懷孕之後,覺的精神爽發,思理明悟。等到慧約出生那天,香氣滿身,皮膚白如雪。父親因此給他起名為靈粲。

慧約在兒童時期,就喜歡用沙子堆砌成佛塔,壘石為高座。他七歲入學,就開始誦讀《孝經》、《論語》,後來又開始閱讀史書,頗有自己的見地。他常懷悲惻之心,對動物也是如此,因此改吃素食。而他的叔父喜歡狩獵,慧約多次勸戒他也不聽,而且時常背著他恣意殺戮。一晚,慧約的叔父夢見一個紅衣人手持矛戟對他說:「你終日殺生,菩薩教化你也不聽,今天就來索拿你。」其叔父驚醒後汗流浹背,第二天早晨就將所有的獵具毀掉,從此不再狩獵。

慧約十六歲時出家為僧,十七歲拜慧靜為師,跟隨他住在剡州的梵居寺。慧靜圓寂後,慧約繼續在此修煉,後來不再吃糧食。

南朝齊太宰文簡公褚淵,遇疾白天睡覺作夢,夢見有天竺僧人說:「菩薩當至。」於是他派人尋找有德行的人。不久,慧約來到,褚淵的病立即就好了,因此請受五戒。

齊國的給事中婁幼瑜少有學問,是慧約的族祖,但是他每日都去給慧約見禮。有人問其原因,婁幼瑜說:「菩薩出世方師於天下,豈老夫致敬而已。」很多人不明白這話的意思,只有王文憲深以為然。

後來,慧約常入金華山采結,或停留在赤松澗。有個叫丁德靜的道士,在居所暴亡。人們傳說,是為山精所殺。長山令徐伯超馬上請慧約移居於此,不久神魅弭息。後來慧約白天靜臥時,見二青衣女子從澗水中出來,行禮後懺悔說:「因為夙障深重,墮此為水精,晝夜煩惱。」 慧約立即為她們授以歸戒,自此該地的災怪永絕。

天監十八年已亥四月八日,天子發弘誓心受菩薩戒。等慧約來到大殿,發現皇儲等道俗士庶已經等候在那裡,都希望得到度化。其弟子著錄說共有四萬八千人。

大同元年八月,慧約派人砍掉門外的樹枝,並說:「輿駕當來,勿令妨路。」眾人都不知他說話的含義。九月六日,他又對弟子們說:「我夢見四部大眾,幡花羅列,空中迎我,凌雲而去。福報當訖。」十六日五更合掌進入涅槃,當時滿室異香。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