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訪台恐引中國動武?專家點出關鍵(圖)

發表:2022-07-26 1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佩洛西
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26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是否會在中國威嚇下訪問臺灣受到各界關注。中國外交學者斷言,一旦佩洛西成行,中方反應將是前所未見;西方外交專家則認為,時值中共二十大前夕,中方應會儘可能維持局勢穩定,不太可能演變為全面軍事衝突。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5日報導,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認為,若佩洛西真訪臺灣,「中國恐將採取前所未見的反制措施,會是台海危機以來最強烈的一次。對於中國可能的軍事行動,美國必然採取軍事準備,美中關係將非常緊張」。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資深訪問研究員唐安竹(Drew Thompson)坦言,習近平政權和過去完全不一樣,中國已變得更為獨斷,恐會讓未將中國利益納入考量的國家付出代價或後果。以此來看,佩洛西此時訪臺,與1997年時任美國眾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訪臺的情況將大相逕庭。

唐安竹指出,八月適逢中共建軍節和北戴河會議,是今秋中共二十大前的重頭戲,攸關習近平能否順利跨入第三個任期。佩洛西在這個敏感時機訪臺,確實可能導致北京反應比以往更激烈,但這也意味中共會希望在這段期間避免局勢失控,「在經濟成長放緩、房地產風暴、失業率攀升、疫情反覆等諸多危機中,不去煽動另一場危機,才符合習的利益」。

「因此我認為,無論北京做什麼,都會衡量及計算。他們必然會試圖對臺灣加強施壓,但他們不會做出任何特別危險之舉,或製造出他們無法處理的情況。」唐安竹說。

時殷弘也同意美中緊張情勢不太可能升級為全面軍事衝突,「除非事態在出乎意料情況下失控,否則美中間不可能發生軍事衝突。」

在25日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趙立堅聲稱,中方近期已經多次向美方表明,堅決反對佩洛西訪臺的立場,「我們正嚴陣以待。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堅定有力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嚴重後果,應由美方負責。」

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研究員大衛.薩克斯(David Sacks)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國反應強烈與佩洛西訪問的時間點有很大關係,「習近平可能會擔心,佩洛西高調訪臺會導致他在其他黨員眼中顯得軟弱,在處理對中國領導層來說最重要的一個議題上不強硬。」

他認為,「習近平在經濟上面臨巨大挑戰,在國內實行的清零政策和強硬的封控措施也面臨反彈,在臺灣問題上,他可能會嘗試避免再遭遇另一個打擊,他也可能會覺得危機對於轉移公眾視線或凝聚公共輿論方面是有用的。」

共和黨籍美國前眾議院議長金瑞契則在推特發文指出:「佩洛西議長絕對應率領一個兩黨議員組成的國會代表團訪問臺灣。我是訪問臺灣的最高層級美國官員。共產黨統治的中國不能支配美國議長的旅行!」」

1997年,時任眾院議長的金瑞契也曾率團訪臺,民主黨籍的佩洛西此次若成行,將是自金瑞契之後第2位來臺的美國眾院議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