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港擬推「紅黃碼」11月向國際通關 引學者質疑(圖)

發表:2022-07-27 1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入境人士在香港國際機場排隊等候前往酒店隔離檢疫。
圖為入境人士在香港國際機場排隊等候前往酒店隔離檢疫。(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图ISAAC LAWRENC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7月27日訊】美國之音引述親中媒體7月25日消息稱,港府計畫11月可能推動「紅黃碼」向國際通關,有學者分析,美國政府最近維持對香港最高等級的旅遊警示「切勿前往」,即便香港實施類似中國大陸的防疫健康碼與國際通關,估計作用也有限。

11月向國際通關或推行「紅黃碼」制度

香港11月將有兩項重要的國際活動舉行。其一,金管局打算在11月召開大型峰會,欲吸引3年來全球金融界人士首次再度訪問香港,對香港做為國際金融中心非常重要;其二,是國際著名的「七人欖球錦標賽」。

這兩項活動都是香港重新向國際「刷亮招牌」之作,只許成功不許失敗,如果屆時香港仍然有嚴格入境限制,這兩項活動必會失色,因此,11月會是香港國際通關的「死線」。

親中媒體報導表示,港府計畫11月之前,配合類似中國大陸的防疫手機應用「健康碼」,解除入境人士酒店檢疫限制。同時推出「紅黃碼」制度,有消息人士表示,「紅黃碼」制度實施初期,「紅碼」只針對確診者,「黃碼」則只針對入境人士。

另外在家居醫學監察期間,入境人士的手機應用程式「疫苗通行證」會轉成「黃碼」,禁止出入酒吧食肆等除口罩的受限制地方。

親中網媒《香港01》星期二(7月26日)引述消息指,港府擬推行「安心出行」手機防疫應用程式「紅黃碼」制度,最快在8月初推行。

香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早前表示,港府有意參考中國內地的「紅黃綠碼」,並與香港現行的手機防疫應用程式「安心出行」實名制配合,限制高風險及居家檢疫人士在社區活動,引起市民疑慮。

特首李家超其後補充,「紅黃碼」適用範圍狹窄,「紅碼」只針對確診人士,而「黃碼」只針集中隔離人士,他表示「大部分人都不需要受規範」。

學者疑慮四點

針對或以「紅黃碼」11月向國際通關消息,香港民意研究所前副行政總裁鍾劍華接受美國之音訪問。

第一,去年「港康碼」全白做

他表示,去年年底的健康碼(港康碼),最終有超過70萬人申請了,但是去年底香港突然爆發第5波新冠病毒疫情,以及中國堅持清零,結果就白做,與中國大陸通關臨門告吹。那時候申請健康碼(港康碼)那些人空歡喜一場,變成在(農曆)新年都不能回去中國大陸探親。

「現在的問題就是香港經濟,以致樓市(房地產)都確實出了一些問題,連最近港元都嚴重波動,所以我相信都不知道(中國)國內那個『清零』政策會堅持到甚麼時候、堅持成怎樣,現在又講會成為未來5年的恆常政策,這樣搞的話香港就很大損害。」

第二,「紅黃碼」限制人身自由或隨意將人拘留

鍾劍華表示,港府引用《緊急法》通過的防疫措施,包括限制市民在公眾地方聚集的「限聚令」,長期被質疑用以限制市民的集會遊行等自由,而中國大陸的「健康碼」,最近在河南村鎮銀行維權事件,多名維權存戶突然被轉為「紅碼」,被強制隔離或限製出行,如果港府向國際通關,推行類似的「紅黃碼」制度,可能會引起入境旅客的疑慮。

鍾劍華說:「利用所謂抗疫之名來達到某一些政治效果,這個就已經長期如此的了,現在河南這件事就更加令大家警覺到『健康碼』的危害性,以及一個危險性,所以大家我相信很多人都十分之抗拒的。現在亦都令到(這)個制度的公信力,是很難說你(港府)保證的。它真的可以利用一些抗疫的措施的名義,隨意將人拘留、限制你的行動那些事情,這些正正是美國叫人不要來這裡(香港)的原因,你有『健康碼』的話,你又有追蹤功能的話,我相信這方面的疑慮是不能夠解除,不能夠解除的話,有一些人如果介意的話,自然就不會選擇(來香港),我相信這個都很正常。」

第三,估計美國不會輕易放寬對港旅遊警告

鍾劍華表示,港府一方面希望11月之前與國際通關,但又要向北京交待,推動類似中國「健康碼」的「紅黃碼」制度,是自綁手腳。美國國務院7月21日公布,將香港視為最高級別的第4級旅遊警示,呼籲國民」切勿前往」,當中除了對國安法的疑慮,亦有關注港府防疫政策,估計美國不會輕易放寬對香港的旅遊警告。

鍾劍華說:「(美國)提出這個(旅遊警告級別)劃分的理由,其中一點就講到除了國家安全法底下,可以說你(勾結)外國勢力那些之外,其中一點就講到因為用抗疫作為理由,可以隨意detain(扣留)一些人……美國方面都不會太過輕易放寬這個所謂旅遊的警告。」

第四,不認同香港作為中國防疫政策的「試點」

鍾劍華估計,11月有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能否連任第3屆任期的中共二十大已經結束,屆時可能港府與北京在防疫政策上已經取得默契。他不認同有建制派人士指,香港可以作為中國防疫政策的「試點」。

鍾劍華說:「因為11月可能二十大都開完,即是到時就不需要好像現在那樣,一定要誓死捍衛習主席的權威,『動態清零』沒得妥協,要跟那些懷疑論都鬥爭到底,即是早幾天才這樣講完,所以我覺得到時那個時機亦都是北京接受到。至於你(建制派人士)說用香港作試點,即是老實講北京那需要你香港作試點呢﹖即是要香港作試點早就試了,我早就講了,根本不可能在香港絕對『清零』的了。」

責任編輯:禾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