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吁香港廢除港區國安法 港府急反駁:「毫無根據的批評」(圖)

發表:2022-07-28 16: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5月22日,民主黨遊行去中聯辦,抗議《國安法》攬炒香港。(圖片來源: Adrian/看中國)
2020年5月22日,民主黨遊行去中聯辦,抗議《港區國安法》攬炒香港。(圖片來源: Adrian/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7月28日訊】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在最新報告中批評香港的人權狀況,敦促香港政府採取行動撤回《港區國安法》。港府當晚緊急發布長文回應,反駁批評毫無根據。

多家媒體報導,7月27日,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針對香港惡化的人權情況發出警告,並呼籲當局應廢除2年前實施的《港區國安法》。聯合國表示,這是按照《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CCPR)對香港進行定期審議的結論報告與意見。

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認為《港區國安法》程序不公、定義不明。該委員會表示,北京在未與香港公眾協商的情況下,就通過了對香港的《國家安全法》。「國家安全」定義缺乏明確性、涉及國安法的案件被轉移到非「公約」締約國中國大陸受審、賦予香港行政長官「過大權力」、警務處缺乏司法監督等。

這份報告還對香港的公民的「集會結社」、「言論自由」情況表示關切。委員會要求香港不要採取任何可能限制結社自由的行動,並確保民間社會成員不會因參與當前審議而受到起訴。報告提到,自《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大量公民團體停止運作或撤離香港,還有記者、學者在行使言論自由的合法權力時,被以《刑事罪行條例》中的「煽動叛亂罪」逮捕。

這也是《港區國安法》通過以來,香港作為《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簽署方,首次面對人權委員會的檢驗。

香港政府當日晚間以長達6300多字聲明回應,反駁委員會對香港做出「毫無根據的批評」,對此感到非常失望。聲明強調《港區國安法》「達到預定效果,迅速和有效地恢復穩定和安全。」

前香港學生運動領袖、現任香港民主委員會(HKDC)董事會主席周永康對媒體記者說,香港政府的6300多字回應「荒謬可笑」,更是對世界認可核心價值的破壞,「表明香港政府越來越像中共政權的行事風格,這份(聯合國)報告應該與港府的回應同時閱讀,讓我們反思中國政府破壞國際人權體系的方式,就是對民主國家及維權者的威脅。」

人權事務委員會由18位來自世界各地的獨立人權專家組成,自7月初開始對聯合國《公民權利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在香港的執行情況展開每4年一次的定期審議。

7月27日,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主席帕扎爾奇茲(Photini Pazartzis)在日內瓦舉行記者會,宣布審議結論,之後他對記者說:「委員會敦促香港採取行動,廢除《港區國安法》,與此同時,也避免採用該法……我們必須抱有希望,希望他們將履行承諾。解決其中一個關鍵的缺陷(缺乏公眾諮詢)。」

2020年6月30日,中共實施了《港區國安法》並立即生效,未經公開辯論。據悉,自2020年頒布以來,《港區國安法》已導致200多人被捕,其中包括12名兒童。彭博社稱,該法已經徹底改變了香港的政治和法律格局。

責任編輯:禾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