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局勢緊繃 拜登習近平計畫親自當面談判(圖)

發表:2022-07-29 1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右)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
台海緊張局勢、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高通脹等等,各種危機考驗著華盛頓和北京領導人的應對和選擇。圖為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右)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7月29日訊】據白宮稱,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他們備受期待的兩小時電話中,同意舉行面對面會談。

此次電話會議是拜登、習近平兩人自3月以來的第1次電話會議,一位拜登政府的高級官員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與拜登一起參加了會議。

她將這次談話描述為「實質性的」、「深入的」和「坦誠的」。

但在北京當局對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計畫在其亞洲之行期間前往臺灣的報導表現瘋狂之際,這位白宮官員披露,當談到這個獨立自治的島嶼時,拜登和習近平的討論變得「直接」和「誠實」。

針對通話後,中共政權關於美國在臺灣問題上「玩火」的威脅,這位美國政府的官員表示,北京的這種說法並不新鮮,習近平「早在(2021年)11月」就向拜登使用了「類似的語言」。

「我不打算分析PRC(中共)在這些問題上經常使用的各種隱喻。」她補充說道。

拜登政府同習近平政權存在「重大分歧」 

據該官員披露,拜登和習近平還在電話中談到「需要解決美國公民在中國被錯誤拘留或被禁止出境的案件,以及長期以來對(中共迫害)人權的擔憂」。

此外,她表示,拜登沒有談論與取消對華關稅與否有關的「他可能採取的任何潛在措施」。

這位白宮官員堅稱,在臺灣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問題上美國和中共當局存在嚴重分歧,但在氣候變化和健康安全方面,拜登仍然表示華盛頓可以與北京合作。

「對於美國和中國來說,在我們利益一致的領域開展合作非常重要,即使我們在許多不同領域存在重大分歧或相互競爭。」她說。「這就是負責任的國家所做的。」

白宮新聞秘書卡琳·讓-皮埃爾(Karine Jean-Pierre)沒有提供有關拜登、習近平面對面會議的更多細節,也沒有提供他們是否談到了COVID-19病毒(新型冠狀病毒、新冠病毒、中共病毒)的起源問題。

美國堅持 不容許北京單方面「改變現狀」

在拜登、習近平通話前,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協調員約翰·柯比(John Kirby)表示:「這(電話)是為了保持(拜登總統)與中國國家主席的溝通渠道暢通——這是我們不僅在該地區,而且是在世界範圍內擁有的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因為它涉及的東西太多了。」

「而且我認為總統——我知道他很期待這次談話。他們有很多話要說。」柯比說道。

他隨後列舉了臺灣的緊張局勢、中共軍方最近採取的侵略性行動,以及北京在南海的「過度海洋主張」等等,並表示美國不允許中共以武力改變台海地區的現狀。

「我相信他(拜登)會以一種或另一種形式重申,美國對一個中國政策的承諾沒有改變——沒有,零(改變)——我們不希望看到兩岸問題或緊張局勢單方面得到解決,並且當然不能用武力,也沒有理由這麼做。」

佩洛西臺灣行的最新進展

白宮繼續堅稱,不會向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施壓,要求她推遲她迄今為止尚未宣布的對臺灣的訪問計畫。

「眾議院議長自己決定旅行。」柯比說。

「我們提供事實、背景、分析和地緣政治現實,闡明她無論去哪裡都將會面臨什麼。」「我們的工作是告知她做決策的過程中所要考慮的,我們正在這樣做,但議長做出決定。」

佩洛西以安全為由拒絕確認她下個月率領美國國會代表團前往臺北的計畫,但美國國會共和黨眾議員邁克爾·麥考爾(Michael McCaul)證實,佩洛西邀請他加入訪問台灣的代表團。

據《美聯社》報導,麥考爾婉拒了邀請,但他的辦公室表示,他認為佩洛西和其他美國國會議員應該可以自由訪問臺灣。

責任編輯:時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