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怡揭秘 九七前民主派為何誤判中共(圖)

發表:2022-07-31 0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香港泛民領袖在2019年10月1日發起國殤遊行日遊行。(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
圖為香港泛民領袖在2019年10月1日發起國殤遊行日遊行。(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7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當年鄧小平提出的「一國兩制」,用意不止是針對香港,也希望垂範台灣。香港資深媒體人、專欄作家李怡在回憶錄中表示,在中英談判的八十年代初期,民主派元老司徒華曾認為中共經濟依賴香港,而且「一國兩制」對台灣有垂範作用,推測中共會信守承諾。李怡表示,當年已和司徒華爭論過,中共作為列寧式政黨,搖身變為統治者,其民主承諾如何可以相信?

李怡表示,在香港人開始抗共的早期,即中英就香港前途問題談判的八十年代初期,那時他已和香港民主派元老司徒華相識已久。李怡認為,司徒華更在意的是「兩制」中的自由。

在後期的本土思潮出現以前,香港的民主陣營都由「愛國民主」人士主導。這些人不認同共產黨,但十分愛國,當時正值中國改革開放,這些愛國人士希望推動香港的民主,進而可以推動整個中國大陸走向民主。

李怡說,因此司徒華的「愛國」思想也包含追求「民主中國」的理想,司徒華也相信中共「港人民主治港」的承諾,並以「支援愛國民主運動」為畢生志業。

李怡表示,曾與司徒華爭論過,「中共作為列寧式政黨,唯權是尚是一以貫之的。但在掌政權後與掌政權前,地位與權力觀念已完全不同,它已從一個領導者變身為統治者,它的民主承諾如何可以相信?」

不過,司徒華認為中共在經濟上要依靠香港,不會不守承諾。又認為香港的一國兩制對台灣有垂範作用。加上中共在香港《基本法》中明確承諾特首和立法會的「雙普選」,因此認為只要香港人爭取,民主是可以實現的。

李怡認為,從道理上推測,司徒華的看法沒錯,守住香港的一國兩制,對中國長遠利益來說絕對有益無害。但不能以道理來推測中共政權,中共是個例外。

李怡指,在改革開放中,中共「從最高領導階層,到各大中小的掌權者,幾乎都紛紛投入以權謀私的漩渦中。中國掌權者,即使是一個本性善良、公正、清廉的人,都不可能真正顧及國家的利益,而只會考慮特權階層及個人的利益,否則就無法在中國官場中生存。」

「所有冠冕堂皇或戰狼式的語言和行動,就只是要維護國家的面子。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對各級權貴來說,是最方便謀取個人私利、也是成本最低的洗錢基地。」因此在謀取個人利益的大前提下,根本顧不上「垂範」台灣了。

民主的最終目的是「還政於民」。民主派在香港推動民主,加強港人參政、議政的權力,以民意監督來保障香港的原有制度。這是與中國特權階層的利益相抵觸的。李怡表示,基於此,不管民主派如何就愛國表態,哪怕在立法會投票支持「反台獨」議案,對中共來說也只是面子上好看。

因為泛民未能爭取到雙普選,後期香港便出現以年輕人為代表的本土派,他們不認同泛民的愛國主張,認為香港的民主、自由和法治都岌岌可危,如何去愛國?如何去建設民主中國?因此主張自己香港自己救,並將目標直接對準中共。

責任編輯:李松兒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