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戰在即?中共「圍台」實彈軍演 國防部應變(圖)

發表:2022-08-03 1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cd
國防部表示國軍仍嚴密監控台海軍事動態。(圖片來源:MANDY CHE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8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澤旭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2日晚間抵達臺灣,中共軍方恐嚇將在臺灣周邊開展一系列聯合軍事行動。中華民國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今(3日)指出,中共認知作戰仍同時持續發動,民眾切誤相信。

中共官媒新華社2日晚間發公告聲稱,中國軍隊將於8月4日12時至7日12時,在臺灣東北、西北、東部、西南、東南等6處海域和空域進行軍事演訓行動,並組織實彈射擊。隨後甚至發布「蘇愷35戰機穿越臺灣海峽」的假訊息。

對此,國防部3日上午召開「因應共軍近期演訓相關議題」線上記者會,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批評,共軍在臺灣周邊海空域實彈演習的部分演習區域,已侵入中華民國領海及鄰接區,並危及國際航道,「這是在挑戰國際秩序、破壞台海現狀、危害區域安全的不理性行動」。

孫立方說,中共以武力解決分歧,破壞區域和平穩定的霸權心態,不僅無助於國際形象,也傷害兩岸人民情感。國軍將堅決捍衛國家主權,有絕對能力、信心,負起守衛疆土責任,也會反制任何侵害國家主權的行動。

他進一步指出,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手段,可全盤掌握海空域動態,秉持「備戰不求戰、應戰不避戰、不升高衝突」的理智態度加強戒備,同時國防部也在嚴密監控台海軍事動態,以守護國家主權、國防安全。

法律司法規研審處副處長於健昌也表示,今次共軍演習形同海空封鎖臺灣,此舉涵蓋臺灣領土、領海,嚴重侵害主權,違反聯合國海洋公約等相關規定,對此予以嚴厲譴責。

外交部今日發新聞稿嚴正批評,中共宣布進行實彈射擊演習的舉措,已嚴重影響國際經貿往來及國際法秩序。中華民國臺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是國際公認的事實,更是長年兩岸維持的現狀。政府會更堅定捍衛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

國防部下午也發布「捍衛家園,堅定守護」短影片反制中國威脅。國防部強調,保護家園,無分晝夜,國軍始終站在疆土的最前線,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國軍無懼威脅與挑戰,備戰不求戰、應戰不避戰,有決心、能力、信心,守護民主保衛自由。

無需擔心擦槍走火

據中央社報導,淡江戰略所助理教授林穎佑表示,中國宣布劃設的6個演習區中,有部分進入臺灣24海浬鄰接區,甚至是領海基線,這是突破過去慣例的新手法,但中國是否真的會派機艦,或射飛彈進入領海,還要觀察。或許中國也正在觀察佩洛西的言行、美國政府及臺灣方面的態度,再決定是否要有所動作。

他觀察此次中國宣布演習的區域,以及美國派遣航母戰鬥群在台海周邊,可看出中美在台海問題上,仍沿用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的遠例應對。

臺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分析,此次共軍演習的嚴重性高於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此次公布的演習區,有部分邊緣都進入領海範圍,甚至領海基線,也覆蓋高雄港、基隆港的航道。

他認為,中共當局這次的態度也比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時更為強硬,對臺灣恐嚇更為強烈,且當雙方機艦距離太過接近,令人擔心恐會擦槍走火,相當考驗國軍的應變能力。

軍事專家、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表示,中國公布的演習海域有部分侵入臺灣領海基線,這恐牽涉到臺灣的航運、航空,為避免遭受損失,大部分的航商應會避開演習區域,但相關費用就會增加。

陳國銘指出,這幾天臺灣海軍艦艇會比較忙,若中國決定派軍艦進入演習區,臺灣會比較吃虧,畢竟海軍的主戰艦艇數量較中國海軍少。

至於演習是否會導致兩岸擦槍走火,陳國銘認為,不無可能,但也不用太過於驚慌,畢竟美國、國軍也都有所戒備。

航港局長葉協隆則表示,海運是自由航行,除非共軍演習範圍已經很接近港口,否則不太會影醒,目前港口進出都還是正常,也還未接獲航商反映,會持續關注相關資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