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部委高層人事大洗牌 孫茂利升公安部副部長(圖)

發表:2022-08-13 1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公安部總部(圖片來源:維基百科/CC BY-SA 4.0)
中共公安部總部(圖片來源:維基百科/CC BY-SA 4.0)

【看中國2022年8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中共七常委隱身北戴河持續12天,期間中央部委高層人事頻繁異動,孫茂利升任中共公安部副部長,王祥喜任國務院安委會副主任,潘賢掌任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副主任,王東偉任財政部副部長,張興旺任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黃果任國家藥監局副局長。其中公安部的人事變動尤其引人關注。

8月11日,據中共公安部網站信息顯示,孫茂利已經出任公安部黨委委員、副部長,且兼任十八局黨委書記、局長,副總警監警銜。

公開資料顯示,孫茂利,1964年9月出生,山東人,歷任公安部法制局副局長、公安部法制局局長兼任公安部執法規範化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中國刑事訴訟法學研究會副會長等職。

最近三個月以來,中共公安部高層共5人職務調整。2022年5月,當時公安部最年輕的副部長林銳轉任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市公安局局長亓延軍兼任公安部副部長。6月24日,王小洪升任公安部部長、中央政法委副書記,趙克志卸任公安部部長,仍繼續擔任中共國務委員、中央政法委副書記。

其中亓延軍、孫茂利二人都是山東人,分別來自萊蕪、濟陽,目前兩地均隸屬濟南市。亓延軍任河南省消防總隊隊長時,時任河南公安廳長是王小洪。隨後王小洪掌北京公安局時,亓延軍也調到北京。

今年7月滿65歲的王小洪被指是習近平的鐵桿親信,早在九十年代習近平任福州市委書記時,王小洪先後任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長、局長,負責習的安全保衛。習離開福建後,王仕途踏步,其在福建警界的任職時間長達34年,未升任福建省公安廳長。習上臺後,其先後調掌河南、北京公安,再升任公安部副部長、常務副部長。

2021年11月19日,王小洪接過趙克志的公安部黨委書記一職,半年後,再接手公安部長。直至目前,王小洪身兼中央政法委副書記、公安部黨委書記、部長,還繼續公安部特勤局局長等職。

自由亞洲「夜話中南海」專欄今年7月1日的文章說,習近平決定提前把中共公安部長的位置由趙克志換成王小洪,並非權力鬥爭,而是人事布局,是今年10月或11月召開的中共二十大上的高層人事安排的一個提前部署。另有分析人士認為,王小洪或有可能在中共二十大升任中央政法委書記。

經過多輪清洗後,現在的公安部6名副部長中,絕大部分都被認為是王小洪的親信。

除了上述亓延軍、孫茂利是山東人,許甘露是王小洪的福建同鄉,還是王小洪河南省公安廳長的繼任人;副部長兼一局(國內政治保衛局)局長陳思源,此前長期在北京公安系統,也曾是王小洪掌北京公安時的下屬;副部長杜航偉、劉釗和中紀委駐公安部紀檢監察組組長孫新陽3人,或是陝西人,或曾長期任職陝西。

另外,孫新陽和習近平是陝西富平同鄉,據傳孫與習近平的已故同父異母哥哥習正寧,二人亦師亦友的關係。

過去20多年裡,中共政法系統長期掌控在江澤民、曾慶紅提拔重用的親信手中。香港《明報》曾刊文指,政法系曾經是江西人的地盤,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曾慶紅是江西人,在曾慶紅提拔下,曾任江西書記的孟建柱和江西籍的廣西書記郭聲琨,是前後任公安部長、政法委書記,前中央政法委秘書長汪永清,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公安部還有兩名江西籍副部級高官,前政治部主任夏崇源,在2017年10月被查,前公安部部長助理聶福如則於2020年7月被調任國家安全部政治部主任。

近年多名江派中共公安部副部長落馬,包括公安部副部長、常務副部長,後轉任司法部部長的傅政華,於去年10月任上落馬;而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於2020年4月落馬,另一名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則於2018年10月7日被通報受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