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芯的戰爭」得半導體得天下!(圖)

發表:2022-08-14 0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芯片
半導體芯片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8月14日讯】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近日在臉書發文表示,佩洛西來臺引起軒然大波,中國拉高規格軍演,窮盡一切力量霸凌臺灣,每天都登上國際媒體版面,全世界焦點也都在這,但其實地緣政治角力最核心焦點是在半導體產業。他直言「芯的戰爭:得半導體,得天下!」

謝金河提到,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9日簽署了《芯片與科學法案》,此案涉及520億美元的芯片製造及研究補貼,還有240億美元的投資及稅務抵減,總規模可能達到2800億美元。

他指出,該法案限制只要接受補貼的企業,10年內不得在中國投資;另一限令是禁止賣設備給中國,原來是10奈米以下,但現在放寬至14奈米以下,芯片法案可說完全衝著中國而來。其中在中國有很高營收比的LAM Research及KLA科磊率先接到示警,預料接下來還有更多大廠會收到禁制清單。

另一端,中國正在清理過去十年用盡舉國之力發展晶元產業的瀋痾,工信部長肖亞慶中箭落馬,由曾任航天局副局長的金壯龍接任。北京當局接著展開大清洗,長期負責芯產業國家大基金的負責人丁文武被帶走,旗下華芯投資的路軍及三位前總經理,副總也被帶走。再來是留下2000億人民幣債務的紫光集團,從趙偉國、刁石京、李祿媛等都從人間蒸發。

謝金河說,北京這一連串的整頓,能不能重新造芯?各方都睜大眼睛在看。過去幾年,遭到美國制裁傷得最重的是華為,旗下的海思不見了。這次中芯國際發表可以不使用EUV生產7奈米製程產品,引起各界關注,但美國對中芯國際的下手一定更重。

而第三個戰場則是南韓,他提到,這次佩洛西到訪南韓等同變相「摸底」,測試南韓如何選邊站,南韓總統尹錫悅不敢見佩洛西,民調掉到24%。而南韓外長樸振到中國見中國外長王毅,中國加大力度給南韓施壓。

謝金河分析,如果南韓態度猶疑,Chip4可能出現破洞,美、日、臺會重新結盟,美國可能加持美光在記憶體的角色。南韓未來幾年的經濟很可能充滿變數。

文末謝金河強調,在這場半導體產業的角力,臺灣扮演最關鍵且重要的角色,臺灣經濟總量排名全球第20,「我們在世界經濟的舞臺是大角色,千萬不要妄自菲薄。得半導體,得天下,臺灣正是這個核心!」

責任編輯:夏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