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愛讀《紅樓夢》 對這位金釵推崇備至(組圖)

發表:2022-08-16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彪對《紅樓夢》中的薛寶釵推崇備至。圖為與林黛玉並列為金陵十二釵之首的薛寶釵。
林彪對薛寶釵推崇備至。圖為與林黛玉並列為金陵十二釵之首的薛寶釵。(網絡圖片)

為中共打下三分之二以上江山的林彪不愛讀馬列著作。此事咋聽起來,似乎不可思議。然而,林彪不僅不愛讀馬列著作,連家中也沒有馬列书籍,反而崇尚中國傳統文化,喜歡閱讀孔孟和《紅樓夢》等古書,對《紅樓夢》中的薛寶釵推崇備至,並且還有耐人尋味的心得體會記錄下來。

據王海光在《毛家灣清查林彪「罪證」材料紀事》介紹,當年林彪死於溫都爾汗後,「清查工作小組」進駐毛家灣,「工作重點是清查7萬冊圖書,主要是清查林彪在書上的批注」。這其中就包括林彪對《紅樓夢》的研究成果。

譬如,關於賈雨村——林彪在《紅樓夢》第一百七回批了一段話。他寫道:「『天馬行空,勿太密,親則疏』;還說什麼:『太接近』了,『答應』、『不答應』都不好辦,都會『得罪』人」。」

林彪以薛寳釵為處世模範,讚譽其「克己復禮」、「大智若愚」;以平兒為最感佩之人,使人為其「繪影圖像,尊為四美之一」。

林彪生前不愛讀馬列,喜讀中國古書。他死後,中共批判林彪效法孔子「克己復禮」。
林彪生前不愛讀馬列,喜讀中國古書。他死後,中共批判林彪效法孔子「克己復禮」。(網絡圖片)

當年中共「批林批孔」的文章這樣批判攻擊道:「野心家、陰謀家林彪卻對薛寳釵推崇備至、讚不絕口,竟然給這個封建衛道士戴上『正面人物』的桂冠,林彪及其死黨還指使別人搞了有關薛寳釵評論的摘錄集子和卡片,親自在上邊批批劃劃,寫了許多讚揚這個所謂『正面人物』的黑話。在林彪一夥的心目中,薛寳釵是個「克己復禮」的模範。他們對薛寳釵一言一行都大加稱讚,說她處處合於『禮』的要求,把她奉為學習榜樣。」

林彪等人稱讚薛寳釵,能在「大事上出智」,是「出點子、點睛專家」,稱讚她懂得「團結各階層的人」,能與「大多數群眾代表結合」。

在林彪的臥室中,曾懸有「悠悠萬事,唯此為大,克己復禮」之條幅。所謂「克己復禮」,就字面意義而言,即:通過自我克制,以求修成正果。薛寳釵在賈府,「罕言寡語,人謂藏愚;安分隨時,自云守拙」,終於做到「寳二奶奶」,確也適合被當作「克己復禮」的模範。

海外政論家陳破空這樣評述林彪:林不讀馬列,只認孔孟。林崇尚中國傳統文化,所以有「克己復禮」的信條。林甚至迷信中醫,而不信西醫。還自己研究中醫,為自己診病、開藥。

林彪是中共軍隊的開創者之一,但其人越到晚年,越是自我反思。越是遠離馬恩列斯,越是向中國傳統文化尋根。在普遍盲從馬恩列斯毛的中共黨內,林的思想行為,可謂清醒,堪稱獨步。正如其自喻,也或許是對自己的期望:「天馬行空,獨往獨來。」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