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幸彤陳詞終見天日 網讚:字字鏗鏘、歷史人物級別陳詞(圖)

發表:2022-08-18 05: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支聯會前副主席鄒幸彤。(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圖為支聯會前副主席鄒幸彤。(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8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去年9月,支聯會前主席李卓人、副主席鄒幸彤和何俊仁,及支聯會組織本身皆被控《香港國安法》「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早前因庭上審訊內容,被相關法例所限,不能被媒體報導。鄒幸彤日前入稟高等法院提司法覆核,成功解除報導限制。基於此,鄒幸彤4月25日的法庭陳詞得以公開,獲得一眾網民的稱讚。有網民留言道:字字鏗鏘、歷史人物級別的陳詞。

自從2020年7月1日《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政府便以法律之名對支聯會施以打壓,除了禁止悼念六四,清除大學內六四藝術品,還相繼逮捕支聯會主要成員。去年9月被捕的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因涉六四集會而被控「非法集結」,今年1月4日再被加監10個月,共被判囚22個月,她還另外身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等罪名。

不過鄒幸彤並未因此而喪志,反而越戰越勇。身為大律師的她在法庭上多次慷慨陳詞,贏得旁聽者的熱烈掌聲。如今年1月,鄒幸彤批評法庭宣判她的文章有罪,是「對悼念六四又一口棺材釘,禁固文字的鎖鏈」,強調需要求情悔改的是六四劊子手,她寧為六四難屬發聲。

去年9月,鄒幸彤在獄中手寫長信回覆保安局長鄧炳強,字字珠璣地駁斥國安處將八九民運誣蔑為「反革命暴亂」,強調支聯會32年悼念六四的所有活動均合法舉行,「如果追求真相和公義就能危害國家安全,那國安處豈非是在說這個國家的立國基礎是謊言與不公?」

早前因支聯會案件的審訊內容,被《裁判官條例》第87A條「對報導交付審判程序的限制」所限,不能被媒體報導。鄒幸彤日前入稟高等法院提司法覆核,成功解除報導限制。鄒幸彤在今年4月25日的法庭陳詞終見天日。

據《獨立媒體》報導,鄒幸彤在法庭上指出,法例容許被告申請解除報導限制,正因考慮到有時媒體報導對被告有利。控方(代表政府的一方)卻完全放棄了保護被告公平審訊的論點。

她質問:控方到底害怕什麼?為何要千方百計阻止關於本案的報導曝光,給不出理由的情況下執意反對。她續道,檢控方的責任是施行公義,不是和辯方作對、不擇手段贏官司。

鄒還質問:現在受審的是我們幾位被告,影響的是我們的自由,如果我們不介意罪行被報導、名譽被抵毀,控方到底害怕什麼?

她說,因為控方明白,當在法庭作出毫不合理的指控時,真正受審的是他們(控方),所以要千方百計禁止報導同討論,令他們的醜態不為人知。因此要公開報導,禁絕控方作出誇張失實的指控。而現在控方反對媒體報導,是否想方便自己亂來?

鄒幸彤還引述英國哲學、法學家Jeremy Bentham在18世紀所言,「邪惡利益在秘密的黑暗中完全彰顯,唯有公開報導才能對司法不公有所監察。沒有公開就沒有公義,公開是公義的靈魂。」

陳詞發表後大獲好評,有網友稱讚鄒幸彤是「香港兒女」,法庭上的言論是「正義與邪惡之戰」。

亦有網友稱讚:「有才能兼有志氣」,「字字鏗鏘,旁徵博引,有理有節,歷史人物級別的陳詞,同埋《逆權大狀》互相輝映!」

還有網友留言:亂世出英雄,「真心,一個字: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