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華獲刑13年 明天控股被罰款逾550億(圖)

發表:2022-08-20 1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7月5日,加拿大大使館說,加拿大多次要求出席加籍華裔富翁肖建華的審判,但遭到中共的拒絕。
2022年7月5日,加拿大大使館說,加拿大多次要求出席加籍華裔富翁肖建華的審判,但遭到中共的拒絕。(圖片來源:合成圖)

【看中國2022年8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8月19日,中國法院公告稱,2017年在香港失蹤的明天系創始人肖建華已被判處13年徒刑。明天控股被處罰金550.3億元人民幣。判詞提到,肖建華有「立功表現」,所以「從寬處罰」。肖建華被指是江澤民曾慶紅等最有權勢家庭的白手套。有分析認為, 肖建華案在二十大前受審,是為了震懾江派家族。

據陸媒報導,8月19日,上海市第一中級法院判處加拿大華裔億萬富翁肖建華13年有期徒刑,並處罰金人民幣650萬元。對肖建華實控的公司明天控股數罪並罰,決定執行罰金人民幣550.3億元。

肖建華和明天控股被指控犯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背信運用受托財產罪、違法運用資金罪、單位行賄罪。

法院稱,肖建華和明天控股「嚴重破壞金融管理秩序」,「嚴重危害國家金融安全」。

法院又稱,2001年至2021年,肖和明天控股向政府官員提供股份、房產、現金等資產共計6.8億人民幣以上,以逃避金融監管,謀取不正當利益。

判詞提到,肖建華具有自首、認罪認罰、配合追贓挽損等情節,肖建華還具有立功表現,「依法可以從寬處罰」。陸媒還稱,部分中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及群眾代表19日都到場旁聽。

據加拿大駐華使館7月5日發表聲明稱,加拿大籍的華裔富商肖建華7月4日起在中國上海被秘密庭審。他們幾次提出旁聽要求,均被中國當局拒絕。

現年50歲的肖建華出生於中國山東農村,14歲就考上北京大學法律系就讀,曾擔任校學生會主席。畢業後,經多年幕後運作,發展成「明天系」金融帝國,業務涉及房地產、銀行和保險等領域,2016年在胡潤中國百富榜排名第32位,資產近60億美元。2017年年初他在香港四季酒店被秘密代回大陸拘押。

肖建華與多個中共權貴家族關係密切,被視為江澤民核心集團的「白手套」。《紐約時報》曾報導,肖建華和明天系集團公司的背後,牽涉眾多中共頂級權貴家族。如肖建華與曾慶紅之子曾偉、中共前央行行長戴相龍的女婿車峰、賈慶林的女婿李伯潭等多名江派「太子黨」關係密切。

香港媒體曾報導說,肖建華的「明天系」是最早為江澤民利益集團撈錢、洗錢的一個組織,背後涉及江澤民、曾慶紅、賈慶林、劉雲山、張德江、李嵐清等江派高層家族。

習近平上臺後,肖建華也知道自己的處境,所以大部分時間都待在中國大陸之外。他在2008年獲得了加拿大公民身份,此外還擁有香港居留權、安地卡及巴布達的雙重國籍。

對於當局選在中共二十大前的敏感節點秘密審理肖案,現居美國的《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今年7月曾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二十大對習近平來說至關重要。這時審判肖建華,當然對這些人(中共高層權貴)是一種威脅,誰要想怎麼樣,我們就會通過肖建華的案子,把你的腐敗問題給拋出來。」

旅澳法學家袁紅冰說,實際上就是習近平要警告中共的各個新老權貴家族,在二十大上不要阻擋他連任黨的總書記,不要阻擋他實現終身執政的政治目標。否則,通過肖建華,他就可以掌握所有與之有關的新老權貴家族的貪腐證據。而主要警告對象是兩個方向,一個就是江澤民家族和曾慶紅家族,另外一個對象就是鄧小平家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