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酒萬歲!日本勸說年輕人多喝酒以振興經濟(圖)

發表:2022-08-22 19: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飲酒 日本 促銷
清酒萬歲!日本勸說年輕人多喝酒以振興經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8月21日訊】受新冠疫情的影響,許多日本人的生活方式也在悄悄改變,在加上社會趨向老齡化,促使日本的酒類銷售不斷下滑。

近日,日本國稅廳發起了一項名為「清酒萬歲!」(Sake Viva!)全國競賽,希望能通過比賽徵求酒類促銷創意,以幫助銷售、推動稅收、振興經濟。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該競賽要求20至39歲的日本人分享能夠令年輕一代多飲酒的商業構想,不論是日本清酒、燒酒、威士忌、啤酒或葡萄酒。

徵求促銷創意

競賽團隊希望,參賽者能充分發揮想像力和智慧,提供各種酒類促銷創意計畫,加大酒類品牌對年輕人的吸引力,甚至可以利用人工智慧等高科技手法來提升酒類飲料的消費。

但有日本媒體表示,人們對促銷酒類銷售競賽的反應大相逕庭。

有人批評該活動是在鼓勵年輕人養成不健康的飲酒習慣。據彭博社報導,不少人批評國稅廳在支配民眾對生活方式的選擇;還有人稱該活動「荒謬」,並指出年輕人少喝酒是件好事。

但也有不少網民在各類社交媒體上提出了一些很有創意的想法,例如,用人氣很旺的女明星作為虛擬女性侍酒師,招攬更多酒客光顧。日本國稅廳甚至期待,能徵集到有關利用「元宇宙」進行酒水營銷的創意。

據悉,該競賽到9月底截止,最佳創意構想將在11月公布。隨後,在獲得專家進一步發展後,將付諸實踐。

酒飲市場逐年萎縮

近些年,日本酒類飲料的消費力不斷下降。依日本國稅廳提供的最新數字,2020年酒類消費人均為75升,但在1995年人均年消費量可達到100升。

此外,銷售酒飲所得的稅收也在逐年遞減。據《日本時報》(The Japan Times)透露,2020年日本從酒類銷售中徵收了約1.1萬億日元的稅收,約佔2020財年總稅收的2%,而在1980年酒類稅收佔總稅收的5%。

因受COVID-19新冠疫情的影響,國人外出飲酒或聚餐的機會減少,不喝酒的人逐漸增多,這也使日本年輕人「遠離酒精」的現象更加明顯。有民間機構調查稱,日本近半數的年輕人沒有日常飲酒的習慣。

竞赛网站上則稱,日本酒精饮料市场逐年萎缩,人口老年化和出生率下降也是背后的主要因素。世界银行(World Bank)估计,日本近三分之一的人口年龄在65岁以上,该比例为全球最高。

酒类饮料消费不斷下降,並不是社會老龄化影响國民经济造成的唯一问题。许多人担心,在不久的將來,某些行业工作甚至找不到年轻人愿意做,而老人護理也会成为考验日本社会未来发展的一个棘手问题。

責任編輯:Sarah Shao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