雛燕飛(圖)

作者:可心 發表:2022-08-27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雛燕學飛,彷彿是在演繹一幕大戲般。
雛燕學飛,彷彿是在演繹一幕大戲般。(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小燕子一天天的長大,但還不會飛,它們常常在窩沿兒伸出一個個小腦袋,整整齊齊的排成一圈兒,黃黃的小嘴兒凸向外面,睜大好奇的眼睛,打量著眼前這個陌生的世界,看著它們爸爸媽媽在空中的優雅姿勢,喜不自勝,心裡正躍躍欲試吧。那天,我仔細查了一下,窩裡共有五隻。

它們長得很快,隨著食量的增大,大燕兒也更忙了。天一亮,就飛出去給孩子們捕食去了,一直到天擦黑,還飛進飛出的忙個不停。大燕子一回來,小燕子就齊刷刷地張開小嘴兒,「嘰嘰嘰嘰」地叫著,那聲音仿佛在說「要要」。大燕子把蟲子塞到一個小燕子的嘴裡,一折身,又消失在茫茫的遠空。妻子深有感觸地說:「你看,那燕子多像孩子的父母啊!」

有一天,妻子從燕窩下的臺階上撿回一隻小燕兒,心疼地說:「完了,摔死一隻。」那是正午,我想,是天太熱,那隻燕子挪到窩邊兒來風涼,不小心跌下去的,還是它急著學飛,失足摔死?我為那小小的生命感到惋惜,熱的中午,我便常常在臺階上潑些涼水,給燕窩周圍降溫。

自從摔死一隻小燕兒,妻子每天都格外留意,出門都要抬頭看看窩裡的燕子,常常自語:「小燕兒啊,快長大吧!」有幾天,院子裡不知從哪來了一群大燕兒,十四、五隻的樣子,它們不時的在院子的上空盤旋著,忽上忽下,時快時慢的飛,又「嘰嘰」地叫著,像呼喚,又像喜悅。它們一定知道小燕子快要出飛了吧?才在空中飛著各種姿勢,給小燕子看呢。妻子說:「它們肯定是這幾隻小燕兒的親戚,踩生來了!」

有兩次,小燕子大概是想飛,翅膀又乏力,掉在臺階上,幸虧妻子發現的早,拾到屋裡,放在地板上讓它恢復過來。要不,灼熱的臺階會燙死它的。小燕子的身體毫無力氣,任人擺弄,不知是忽然跌落的惶恐,還是身體受到一點傷害的刺激?它靜靜地蹲在地板上,一動不動,看它能活動了,我才把它送回窩裡去。我也時常瞅瞅這些小傢伙,心裡盼著它們早一天出飛。

終於有一天,四隻小燕子從窩裡探出頭,繼而伏在窩邊,躍躍欲試的樣子,終於,一隻飛起來,又一隻也飛起來了,接著第三、第四隻也飛出燕巢,在院子的上空,像蹣跚學步的娃娃,扇動著柔弱的翅膀,興奮的「嘰嘰嘰」直叫,終於會飛了,它們怎麼能不高興呢?歷經從春到夏的磨礪,終成正果,這是生命的昇華,境界的超越。

小燕子飛了一會兒,又落在院子裡的晾衣線上,一字排開,像訓練有素的隊伍,整整齊齊。從那天始,小燕子心裡便有了底氣。天剛亮,它們就「嘰嘰嘰嘰」的互相招呼著,飛出窩巢,飛往高處,飛向低處,盤旋著,時而又往遠處飛去,每天,直到天色很晚,還留戀著天空,練飛、捕蟲。大燕呢,這時候可以欣慰地看著小燕子自己覓食。

不論早上晚下,還是炎熱的中午,它們絕不留在窩裡。天空把它們的翅膀練就的堅實有力,陽光下,它們可以在空中突然直衝下來,忽然又從你的眼前一掠而過,忽而又互相追逐著。傍晚的時候,它們也會齊齊地站在晾衣線上,「嘰哩嘎啦」的叫著,它們一定有著很多的喜悅和交流吧?

妻子告訴我說:「燕子訓練的時候可嚴格了,哪個怕累想偷懶,躲在窩裡,大燕就大聲地叫,像是訓斥,小燕子就乖乖地飛出來。」不曾想,妻子竟這麼細心,讓我對燕子有了更全面的認識。整個夏天,燕子的長大,尤其學飛,大燕子不停的為小燕子奔波覓食,以及嚴格的訓練,讓我深深感動,我為父愛和母愛的無私付出而心酸落淚。

小燕子已經學會了生存的所有本領,但自然的風雨尚需自己去面對,這一天終於臨到了。那天,小燕子立在晾衣線上休息,忽然到來的雨,讓它們不知所措,呆呆的,任憑雨水的擊打,雨水從它們頭上,從身上澆下來,小燕子就不由自主地抖一抖小腦袋和翅膀,依然靜默於雨中,經受著生命中第一次的風雨考驗。現在,它們可以無愧於父母,更無愧於自己了,在廣闊的天空下,自由自在地翱翔。

我有好多日子,都沒有看到燕子在傍晚的時候飛回來了,它們是去了哪裡呢?望著空空的燕巢,悵然若失。

雛燕學飛,這剛剛過去的一幕,猶在眼前,它們就像在演繹一幕大戲。時間在一點點的流逝,生命的成長緊迫而有序,不折不扣,修煉又何嘗不是呢?對生命,我從未有過這樣如此清晰的感受和認識,這一切,都緣於燕子給我的啟示。朋友,在修煉的大路上,還是那句話:珍惜!精進!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