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興「講習會」校長:荒謬、洗腦(圖)

發表:2022-08-27 2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訪問香港後,港府及團體舉辦近100場「政治學習」會,讓數千名香港公務員、立法會議員、企業領袖等參加,學習「國家主席」7月1日講話精神。
習近平訪問香港後,港府及團體舉辦近100場「政治學習」會,學習「國家主席」7月1日講話精神。(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8月27日訊】「港版國安法」實施下,香港啟動中共思想教育,滲透到社會方方面面,特別在港府新班子7月1日換屆後愈演愈烈,習近平訪問香港後,港府及團體舉辦近100場「政治學習」會,讓數千名香港公務員、立法會議員、企業領袖等參加,學習「國家主席」7月1日講話精神。同時把習近平演說文稿分發到香港幾百所中小學及幼稚園,有校長表示:「太荒謬了,這是洗腦」。

《日經亞洲》(Nikkei Asia)8月26日報導,香港正在擴大推動中共政治意識形態教育,力圖和中國大陸保持一致。自從習近平7月1日赴香港演說後,港府各部門、親中商會、政黨及教育團體就舉辦至少93場題為「國家主席習近平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會,幼稚園、小學和中學都被告知會收到習演說文稿,而據香港教育局上週寄到學校的公告,這是為了協助學校「瞭解他(習近平)的演說本質」,以及「加深教師對國家和世界發展的瞭解」。

政治評論員劉銳紹(Johnny Lau)表示,「政治學習」這種現像在香港本地是新的,而這些學習會是非常有系統性和大量組織的,「在(中國)大陸,它們被稱為意識形態學習會,即使(香港)官方稱它是『座談會』」。

一位不具名校長向《日經亞洲》透露,「過去幾週,我和其他教師獲邀參與許多講習會,焦點都在全國性教育和瞭解中國」、「太荒謬了,這是洗腦」。

《日經亞洲》報導指出,習近平強調香港必須實施「愛國者治港」,警告不能容忍香港「再亂」。反映出在北京收緊對香港控制,香港的政治場景繼而出現顯著轉變,竭力推動中共政治意識形態的普及。

目前,在香港書店裡,開始堆滿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Xi Jinping:The Governance of China)第4卷,收錄了習近平最新各項演說,同時中國政府控製出版集團開始印刷以英文和繁體中文版本的習近平手冊。

9月即將開學,以聚焦中國國家發展的「公民和社會發展」學科,取代了人文學科通識教育;各大中小學校被強制舉行升旗典禮,強化「愛國教育」;並在公立學校課程裡增加國家安全課程,菁英教師被迫讀習近平演說。

香港教育日漸走向大陸化,從教學方式,教科書,到升旗儀式,「國安教育」滲入校園方方面面。據悉,8月15日,港教育局發布通函,將會向全港幼稚園、小學及中學派發國家主席習近平《二十五週年大會講話》的單行本。教育部門通過教科書等將「國安教育」、「愛國教育」以及「國情教育」等等在香港全面鋪開。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社會學教授孔誥烽受訪表示,在毛澤東統治下中國混亂的文化大革命時期,意識形態學習會和公開羞辱廣為世人所知,迄今在中國仍然普遍,這是作為心理上壓制人民、不允作出批評性評論的一種工具,「當代威權和極權國家、從毛時代到現在,都是如此,有這類集體效忠表現,這被視為一項非常重要工具,以執法和確保一致性」。

責任編輯:禾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