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不如2年前 李克強講話揭「清零」殺傷力(圖)

發表:2022-08-30 0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零」防疫政策的殺傷力大於疫情
「清零」防疫政策的殺傷力大於疫情。(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8月29日,中國總理李克強表示,支持經濟的政策已超過2020年。但是,經濟下滑不止,諸多信息表明,當局「清零」防疫政策的殺傷力大於疫情。

「清零」防疫對經濟的殺傷力大於疫情

8月29日,中國國務院召開第十次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電視電話會議。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主持,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重要講話。

據官媒報導,李克強說,「今年針對新挑戰果斷推出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接續政策,力度超過2020年。」

李克強表示,將努力減少繁文縟節,穩定就業和物價,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中國國務院8月24日召開的常務會議表示,除了再實施19項接續政策「穩經濟」,要派出督導工作組,由國務院組成部門主要負責人帶隊,赴若干經濟大省聯合辦公,提高審批效率,「壓實地方責任」,加快政策落實。

中國國務院在上週宣布了19項新政策,包括將政策性銀行融資工具的額度提高3000億元人民幣。這是在5月份公布的一攬子33項措施之後,再一次以大規模措施刺激經濟。

但是,中國官方公布的數據顯示,第二季度經濟增長僅為0.4%,這是中國自2020年第一季度爆發新冠疫情經濟出現萎縮以來最低的增速。專家認為,「清零」防疫政策是造成中國經濟不振的主因。

美國《華爾街日報》分析認為,「中國經濟增長率創下兩年多來最低水平,體現出在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政府的動態清零防疫政策給經濟帶來的代價之大。」

東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西濱徹(Toru Nishihama)表示,中國經濟已經站在陷入停滯性通貨膨脹的邊緣。

在疫情形勢普遍好轉,病毒變種毒性減輕,全球多數國家普遍採取開放性防疫政策的情況下,北京當局仍要求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結果,中國許多城市,甚至一個省,一但發現新的疫情,就立即大規模檢測,嚴格隔離,實施封鎖。

以中國經濟中心上海為例,4月至5月實施動態清零的防疫政策,民眾被封閉在住所,足不出戶長達兩個月,許多企業關閉,封控一直延伸至6月初,上海經濟大幅放緩的幅度仍遠遠超過預期,根據官方數據,上海第二季度經濟萎縮13.7%。

中國經濟還將下滑甚至陷入衰退

並且,英國路透社8月29日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中國的經濟活動可能在8月再次收縮,原因是新冠疫情爆發和房地產行業陷入困境打擊了需求,而中國西南地區的電力限制影響了生產。

根據路透社調查的23位經濟學家的預測中值,預計8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將為49.2,將保持在增長與收縮分界線的50以下。

由於廣泛的COVID-19封鎖,經濟學家表示,在新的病毒爆發和陷入困境的房地產行業,中國經濟有陷入衰退的危險。

高盛分析師在一份報告中表示,「集裝箱吞吐量和鋼鐵需求數據等高頻指標在8月份比7月份進一步走弱,」預計該讀數將小幅下降至48.8。

他們補充說,8月份更嚴格的COVID-19限制以及炎熱的天氣也可能由於極端高溫影響了戶外建築活動,並拖累了服務業PMI。

隨著「清零」防疫措施的實施,深圳和天津等主要製造業中心的工廠生產和活動受到了打擊。同時,自7月中旬以來,罕見的高溫席捲了中國廣闊的長江流域,襲擊了從上海到成都等人口稠密的經濟發達城市。

野村證券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陸挺撰文指出,經濟在6月出現復甦之後,目前下行壓力再次加大。下行風險不可低估,下半年政策的關鍵是在防疫方面盡量減小代價,盡量給出清晰的退出預期,這樣有助於投資和耐用品消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